Friday, February 26, 2010

安平亂走

過年前照例一定提前2天回台南,剛好Helenna & Allen一家三口要去台南市給總筒玩,我回到家裡後先處理完公事,確認他們人在哪裡?我直接開車到窄門咖啡跟他們會合。

喝完咖啡,決定來去安平走走,不過還是得先排隊吃個伊雷特布丁。然後車子停在東興洋行前,有人帶我們來看一個廟宇裡的特殊景象,這還是我第一次到這廟宇,第一次看到這咬著一根大煙斗的神像,這真的是太可愛了。

這是位於台南安平的西龍殿,這一座咬著一根大煙斗的『神像』,「祂」生前是日據時代安平地區的大善人,因為7個姊姊都夭折了,父母就隨便幫他取個名字,王雞屎不僅平安長大,做生意還很成功,蓋了安平地區第一棟洋樓,更常常辦流水席幫助貧困民眾。

當然看完這奇特的景象後,就來到他當年蓋的豪宅看看。安平王雞屎宅建於西元1937年(民國26年),為當時安平最豪華的宅邸之一,平地區的第一棟洋樓,屋主王氏當年以經營鹽業貿易致富,因而興建此宅,在安平閩南風格為主的城鎮風貌中,顯得極為特殊。據王家人透露,這棟安建築師和總統府是同一人。日據末期,日本當局為防止此宅過於顯著,強制將此屋漆成黑色,以防止成為盟軍轟炸對象。目前仍為王氏後代居住。

繼續走過去來到安平古堡。台灣城又稱王城、赤崁城、安平城。原為荷蘭人於1624年所建,1634年(明崇禎七年)完成,初名奧倫治城,後改名熱蘭遮城,早期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把這座巍峨的城稱為「紅毛城」。台灣光復後,稱為「安平古堡」,沿用至今。

經過三百多年的變遷,這座台灣地區最古老的城堡,今天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有:城壁遺跡、磚砌平台、陳列館、瞭望台和古壁史蹟公園。

很多年沒有進來這裡了,每年過年期間安平地區又是嚇死人的擁擠,難得這樣的清閒,而且是黃昏時刻,真的是不同的美呢!

去周氏蝦捲簡單享受個點心,最後回到小南米糕吃個國宴米糕,結束半天在安平、台南得慢走行程。託Helenna一家的福分,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安平。

4 comments:

無限台南 said...

也感謝您趕過來讓我玩。

只可惜您沒帶單車下來,
要不然春節假期可以和您玩更多。

Ruth said...

TO:大哥
看看明年沒那樣趕 可以打包單車回家
那就可以好好玩玩了

olivia said...

最近一同學告訴我橘色是代表荷蘭。

我的腦袋還是很拒絕歷史的記載.....

台南給我最深的記憶是條條小路通通通~~但現在沒了。

Ruth said...

TO:olivia,
橘色代表荷蘭其實這樣還蠻容易記憶的啊
雖然歷史有那麼一點壓力
不過就是認識這土地的過去心情該會好一些 也容易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