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2, 2010

宗教的藝術殿堂,三峽清水祖師廟


有人一聽說我要帶她去三峽吃午餐,就說我們趕快走,這樣可以避開人潮,我們就趕緊離開鶯歌,搭上公車來去三峽。

進入三峽市區,雖然有很有趣的菜市場,不過就怕那家店生意太好,又沒有座位,所以也沒有在這菜市場多停留,想說等一會再來買水果,不過後來被人群弄道有點煩燥,也就忘記水果這件事。

因為有太多吸引人的小菜可以選擇,我們倆的主食只能點一碗乾麵,然後品嚐各式美味小菜,不過這種小店就是會有人對於你的座位虎視眈眈,害我後來愈吃愈快,草草解決完最後幾口,是有點小辛苦。

因為GRACE竟然說他沒來過三峽,當然就是得來去清水祖師廟走走,畢竟這可說是三峽的代表。三峽祖師廟曾歷經三次重建,道光十七年因大地震塌毀重建,光緒二十一年,則因是抗日義勇軍的大本營,而遭日軍焚毀,四年後第二次重建。到了民國三十六年,祖師廟因年久斑駁失修而進行第三次重建時,由本地畫家李梅樹教授擔任美術設計及工程指導,在決心蓋一座世界最好的廟宇的期許下,集結了當時臺灣各地有名 匠師精工雕琢,包括有黃龜理、李松林、施天福等國寶級的大師,開始以傳統施工方式整建廟宇。不同於一般廟宇以彩繪為主,祖師廟卻以雕刻為裝飾的重點,所用的建材主要是臺灣原生的觀音石、樟木、檜木等,石柱、壁飾、木雕、石雕等方面,處處可見精雕細琢的功夫。

三峽清水祖師廟佔地500多坪,是一座五門三殿式南方廟宇建築,以石為基、以木為頂。精緻繁複的石雕、木雕和銅塑是祖師廟最大特色。廟內木雕採用檜木與樟木,為避免蟲蛀,木頭皆貼上金箔,而每一件木雕都是引經據典,取材三國演義、西遊記、封神榜、二十四孝等民間傳說的佳作。而且每一作品均是由同一塊木頭刻成。石雕之美,從鎮守正門的石獅到黃鶴樓周瑜設詭計、華容道關公放曹操、金雁橋孔明捉張任、飛龍案包公審狄青等石窗人物的雕刻,甚至是,中殿四對花崗石大柱有于右任、賈景德、高拜石等名流撰寫,由石匠陰文雕刻的石刻對聯。銅鑄部分則可觀賞廟內的8座塑像,鐘鼓樓下4尊是四大金剛,其腳踏八魔、手持劍、琵琶、雨傘與蛇,象徵風調雨順;中殿4尊是清水祖師的四大將。以上資料來自廟裡的導覽資料,我想可能得慢慢欣賞,畢竟這太精緻、太多了,一下子看這樣多,腦袋瓜裡會有點消化不良,就像我在義大利的時候,每天都得調整一下行程,不然會被太多藝術品塞到頭昏腦脹。我想每次來,一次看幾根柱子、欣賞幾扇門,離台北很近,可以當作調整心情的地方。

繼續還是得走一趟三峽老街,相較於鶯歌的優閒,這裡實在太擁擠,根本沒有辦法好好欣賞這老街的建築、風光,天氣也熱,整個人就顯得煩躁起來,只好趕緊逃離,本想找個地方好好喝咖啡的,繞過許多路卻都沒有發現,反正趕緊逃開換個地方找尋些許的寧靜氣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