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8

天堂邊緣,The Edge of Heaven


《天堂邊緣》在我看海報的時後當他是德國片,但看完電影我想他比較接近土耳其片吧。裡頭的大部份發音全是土耳其語,其實我聽不懂,雖然我剛從土耳其回來,以前我旅行過的國家,我對語言會有一些基本認識,但這趟土耳其之旅,因為請了個英文導遊,我們接觸當地語言的機會似乎就少了,不過其實還是自己不用心。

《天堂邊緣》是一部關於寬容與諒解的感人電影,二個土耳其父子、二個土耳其母女、二個德國母女。《天堂邊緣》的拍攝地點,則橫跨了德國/漢堡和土耳其/伊斯坦堡;片中的六個人,三個家庭,兩個文化相異的國家,彼此的生活在不知覺間影響、交錯,編織出這樣的一部片子。

導演法提阿金(Fatih Akin)本身是土耳其裔的德國人,他將自我認同、祖國、移民地三方的糾葛放入這電影中,全片以一對「土耳其父子」和一對「德國母女」的命運際會為架構,交織出生死、愛恨與得失;更以極細膩、節奏明快的手法,巧妙融合了親情、愛情、異國文化,乃至國家與宗教…等主題,傳達出一種極為悲天憫人的氣息。雖然在片中有兩個人死亡,但活著的人卻在這些過程中學習原諒彼此、原諒自己,

《天堂邊緣》更在片尾巧妙引用了聖經和可蘭經上關於「亞伯拉罕獻祭」的相同記載,神奇一筆竟化解了人們文化上的隔閡,以及親人之間的愛恨。男主角因為父親過失殺人對其很不諒解,但卻想起當初父親在講述這故事之際,他追問父親,若他市亞伯拉罕,他會怎麼做呢?父親說:我會為了你跟真主阿拉對抗。父母的愛就是這樣無私奉獻,獨自撫養兒子長大,一份全然付出的愛。兩代之間也許有些不同生命觀點,但”愛”卻是不可否認的。

這故事我在土耳其也聽過,因為那時到土耳其旅遊之際,剛好碰到獻祭節日,Levent特別再告訴我們這段故事。

因為接觸魯米的詩、拜占庭的建築,讓我想去土耳其;而在去土耳其之後又有新的內容加入生活裡。生命就是這樣有趣去互相牽扯著,還會有多少的火花蹦出呢,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