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花東縱谷山水行


離開安通溫泉,尋找卓溪的蓋章點。行前Grace就告訴我卓溪鄉公所在靠玉里的方向,所以出安通溫泉我就往玉里方向前進,進到玉里市區,問了路人,就沒有太大的問題了。

說真的在走319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卓溪”這個鄉鎮呢!所以我會覺得這樣很好,至少我不會只知道固定的旅遊景點,進去那鄉鎮,至少對那鄉鎮有多一些些的認識。

卓溪,為花蓮縣最南的山地鄉,居民大部分為原住民,少數的泰雅族,絕大部分是布農族。

離開卓溪鄉就往富里,原本想去參觀羅山村,這是台灣第一個有機村落,但我想暑假過來住上幾天,好好體驗他們的生活。所以只到富里鎮農會去蓋章,發現這地方可是很多遊覽車會進來的呢,這一路花東縱谷,每個鄉鎮都以米著名,小包米好多呢!包裝好精美,我是很想買,但我開火的機會真的太少了,還是不要浪費了。

富里鎮農會超市旁還有一片花海,當然得瀏覽一下才繼續前進囉!

從富里往池上,回到台東縣了。冬天到池上,喜歡看那大片的油菜花田、那些可愛的稻草人。不過這次時序已經有點晚了,很多田都已經開始播種了,沒能看到大片黃橙橙的田地,蓋過微笑章就離開了。

繼續走南橫段去海端鄉公所,很少開車走這一段路程,又是為了蓋章而來,卻在這裡發現海端國小的美麗。

從海端到關山回到台9線,GRACE要我若在午餐時間經過關山,他推薦我去吃和平路上的義大利麵,不過時間還早,本來要進市場吃個臭豆腐OR到關山國小拜訪一下在此任教的學姊,不過還是不要製造太多驚喜了,直接走過吧。月眉國小、路旁很多越南籍新婦賣玉米、甘蔗,那都是GRACE當年在關山教書,我們熟悉的景象。

台9線是個舒服的公路,開車兜風真得很愉快。來到鹿野,繼續往延平鄉去。發現延平鄉這努力多年的編織產業,讓許多人看到了,有一些初步的成果呈現,當然也有一些政府介入的布農部落的東西。後來我跟同學老公也有談到原住民的一些問題〈他是台東卑南族〉,這問題有些複雜,以後有機會再深入探討。

離開延平我就直接回到台東市尋找今晚的落腳處,之後打電話請租車公司的人到我投宿的民宿拿車。結束我的縱谷探險。

5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住在卓溪鄉的「泰雅族」已經正名為「太魯閣族」。
雖然以往太魯閣族都被歸類為泰雅族的分支,不過我所認識的太魯閣族人,似乎都不太說自己是泰雅族。

Anonymous said...

好久沒去花東,
那裡的原住民好熱情,
蜜月的時候還帶我們去看螢火蟲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看到介紹又懷念起台東,月底有個行程不過時間很短,所以只排到花蓮,希望暑假有時間可以到台東。

Anonymous said...

火車走到池上那段,該說是台東花蓮這段,印象最深的就是稻田海,當時心想難怪池上米有名。

Ruth said...

To:飛魚大人
謝謝您的指正
讓我又多學到了

to:楊博士
我想東部的那份熱情會讓人難忘的
要不要跟我們分享你那特別的蜜月旅行呢

to:中年男
東部山水真的讓人想一再回去
希望你的台東之行順利成行
我也計劃暑假去一趟蘭嶼 & 綠島

to:olivia
從富里開始就都是以米聞名
富里 池上 or 關山的米都各有喜愛的人
不過對我而言都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