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18

關西悠遊,京都古都漫遊(二)


離開咖啡館,想著再來去那裏走走呢?目前逛街行程還不是我的重點,還在行程的前半段,是不太想增加行李重量,所以又走到公車站牌,看著那一班公車先到而且可以上車的程度,然後我就上車。上車後研究著他會經過那些景點,最後決定來去銀閣寺,腦海裡有個枯山水的景象,是怎樣一輩子都得去走一趟的地方吧!

銀閣寺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是東山文化的代表性寺院,山號東山,由室町幕府第8代将軍足利義政建於1482年,正式名稱為慈照寺。世界遺產,國寶。

因為足利義政在寺院內建了一座觀音殿,這座觀音殿又稱作銀閣,所以包含觀音殿在內的全體寺院俗稱「銀閣寺」。

美麗的銀閣寺,其庭園可分為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山上是以白石舖成的枯山水庭園,山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景觀。順著庭園間的小徑,一路散步到後山,不只欣賞到園匠用心栽培的花木,還有閃爍在陽光下的苔園,還可以一覽整個銀閣寺的全景。銀閣寺的庭園被指定為特別史跡以及特別名勝。

【銀沙灘及向月台】該是我對銀閣寺最大的興趣。
庭園西北邊的角落有高約60公分的銀沙灘。灘意味著大海,傳說是模仿中國的西湖。銀沙灘西南邊有高約180公分的向月台。
日本建築都是由建築旁邊或是斜邊採光,所以許多寺院或是民宅的庭院都會使用容易透過反光以採光的白沙。銀閣寺庭園的銀沙灘不只是外觀漂亮也可以把太陽與月亮的自然光反射到室内。京都的庭園喜歡採用白川沙。因為把花崗岩打碎而製造的京都特産的白川沙,比起一般的沙,光的反射率很高。

下公車後就一直飄雨,慢慢走過那街道,雖然遊客數量還是不少,但是這裡還是比起八坂神社附近清幽一些,而一進入銀閣寺的範圍另一種氣質的分為展現。另外我最最喜歡的門票就是銀閣寺的門票。

因為下雨的緣故,散步後山的途中是走得小心翼翼,而外面那哲學家之道也就只是走一小段,總覺得有一天在櫻花季的時候會來這裡,似乎就不需要這樣堅持要這次走這一條步道。

原本下車那路段的公車比較多人在候車,我就決定再走出去到更外面的大馬路,有更多公車可以選擇,搭上公車很有趣的碰到司機的交接班,所以他們是在途中交接,然後又在那裡等候一會,直到那一站的發車時間到才發車。非常驚訝他們司機的態度,也驚訝那準時率。這國家怎可以連公車都可以達到這樣的準時率啊!

進入市區聽到某個站名,就決定下車,結果我就決定進去大葉高島屋買雙雪靴,感覺天氣愈來愈冷,我又是往北往海岸走,後來真的覺得很棒,而且反正就在百貨公司也就直接辦理退稅了。這國家的退稅真的太容易了,而且當場就退現金,無論妳是刷卡OR付現。

買了東西就先回去旅館,想說晚一點再出門看看除夕夜的京都,反證今天京都公車地鐵都是24小時營業。

後來就在旅館門口搭上公車,經過一天亂亂搭,我已經比較清楚該怎樣面對京都的交通了,雖然他還是很多循環線,大不了就是當作認識環境。我又來到八坂神社,愈來愈有氣氛了,不過還是沒等到更深夜,小小湊個熱鬧就好了。後來還走上清水寺,夜裡往清水寺的小巷跟白天的景象真的很大不同,因為清水寺除夕沒有特別活動,這裡所有店家根本就是因為清水寺而存在的,大概清水寺關門的日子這些店家也該是沒營業的吧!除了小暗之外,我反而享受這樣的清幽小石板路。

至於跨年就不屬於我這一個人的旅行者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