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8

關西悠遊,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最後一天在京都的日子,之後即將前往最後一個住宿點,大阪。不過因為京都到大阪真的太簡單了,總覺得反正下午出發,一個小時左右就會到大阪了,那利用最後一天在京都的日子來去追另一個安藤的作品。

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位於京都府大山崎町的天王山南麓。在約5500坪的庭園中,擁有著英國風格山莊的主樓、安藤忠雄先生設計的「地中寶石箱」、「夢之箱」以及其他建築物,共同構成了美術館。

「大山崎山莊」原為關西實業家加賀正太郎先生[1888-1954]的別墅,從大正時代到昭和時代,歷經多時建造而成。

加賀正太郎先生不僅是活躍於證券業等諸多領域的實業家,另一方面還在大崎山莊內栽培蘭花,出版了植物圖鑒《蘭花譜》等,在興趣愛好方面也留下了偉大的成就。加賀先生還曾參與成立NIKKA WHISKY公司,晚年將所持有的該公司股票託付給了私交很深的朝日麥酒株式會社[現在的朝日啤酒株式會社]的初代社長山本為三郎。這段淵源將在美術館繼續承襲。
將啤酒和威士忌這種新文化傳播到日本的兩位實業家的時代軌跡,在桂川、宇治川和木津川三川匯合的大山崎合二為一。1954年加賀正太郎先生逝世,接著加賀夫人也辭別人世,1967年大山崎山莊終於失去了加賀家的庇護。歷經幾次轉售後,建築物本身不斷老化,因此1989年有人提出了拆除山莊、修建大規模公寓的計劃。但是,以當地有志之士為中心展開了山莊保存運動,朝日啤酒株式會社應京都府及大山崎町的請求,與行政機關攜手對山莊進行了修復,並作為美術館對外開放。

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擁有建於歷史悠久土地上的珍貴近代建築、與走在當時時代最前端的藝術運動遺產,以及活躍在國際舞臺的建築家安藤忠雄先生親手設計的3種現代建築,於1996年開館。2004年,「大山崎山莊」的6棟建築——霽景樓[現在的主樓]、彩月庵[茶室]、橡木茶屋、棲霞樓[遼望塔]、舊車庫[現在的休息室]、琅玕洞[庭園入口山洞]被列入國家有形文化遺產。開館9年後的2005年,參觀者總計超過100萬人次,作為一座擁有特色的館藏品和建築、同時能夠欣賞美麗自然景致的美術館,受到大家的喜愛。(資料取自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官網)。

火車站下車就有指標,可以慢慢散步上山,當然也可以搭乘美術館提供的免費接駁巴士上去,時間請查詢官網。

濱田廣司的作品展,發現這精美的陶藝作品。室內禁止照相,就安靜身心欣賞作品和市內裝飾藝術。

雖然是冬天,天氣也不夠晴朗,對於市區的展望也沒那樣好,不過那花園還有展出作品還是值得來上一趟。當然夏天蓮花池盛開對應莫內作品「睡蓮」該是有加成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