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18

救救菜英文 English Vinglish

因為女主角詩麗黛瑋去世的消息,讓我忽然想找這電影出來看。其實比較不寶萊塢,沒有大量歌舞。但依舊是好看的印度電影。

我認識的印度人、巴基斯坦人,一般若是有上學受教育到大學,他們的英文溝通能力都很不錯。而且其實印地語、烏爾都語𥚃頭都有很多英文夾雜其中。但當然在求學過程英文的要求很高。

故事的主人翁莎希是名傳統的印度家庭主婦,在男尊女卑的社會下,許多女性受教育的時間就比較少。所以就創造一個迷人的她,擅長做甜點,看似幸福美滿,但是她的破英文卻是一大致命傷,女兒因此經常嘲笑她,連丈夫薩提許也懶得跟她聊公事,令莎希非常受傷又缺乏自信。

某天莎希接到姊姊曼妞的電話,曼紐邀請莎希一家人去紐約參加女兒蜜拉的婚禮,莎希在興奮之餘卻也擔心自己的菜英文是否能應付當地生活。為了幫忙籌備婚禮,莎希先一人獨自前往,果然第一天在咖啡廳就因不會點餐而出了大糗,她羞愧又難過,痛下決心要把英文學好,於是瞞著姊姊和家人偷偷報名了四週的英文會話速成班。

莎希認真學習,勇於發問,從不敢開口講英文,到慢慢地能以英文和同學溝通,她的美麗優雅還吸引了法國男同學(梅迪內布飾演)大獻殷勤,兩人產生淡淡浪漫情愫。一趟紐約行讓莎希從一名傳統自卑的家庭主婦,逐漸蛻變成充滿自信、快樂的現代婦女,也令女兒和丈夫對她刮目相看,救的不僅是她的菜英文,也讓她和家人間重新找回對彼此的尊重。

其實很多時候是大家把講正確文法英文想得太嚴重。放下那許多自己的那種完美的要求,錯了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至於對家庭成員間的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多少也是自己的原因,家人也是愛她,但人習慣把每份愛收進來,若你沒有表達意見。愛自己、肯定自己,你不是因為別人而存在,你就是存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