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6

老梅綠石槽

 
吃過午餐後本想說金山老街走走看是否可以發現新奇的東西,不過繞過去市場那邊就想說那先喝杯咖啡好了,就到敲敲門坐下,又覺得一杯咖啡太孤單,還是要一片蛋糕來配,順便來一下故事。就這樣在這歇息一會兒,將早上那故事繼續著,原來很輕描探寫地寫下人類的末日,而沒有詳細描繪這來勢洶洶地流感,害我嚇死了,不敢繼續看下去呢!
  
結果才走出去老街,這樣人潮真的太可怕了,不小心剛好又經過那廟口,大堆食客出沒,我趕緊逃離。那想著哪裡是下一站呢?
  
今天神秘海灘沒下去,沒在那裡尋找到綠石槽,那就搭往淡水的公車來去老梅走走吧!畢竟我從來沒在海藻生長期來到這裡看過這奇景,雖然今年所有植物的生長期都混亂了,但就是欣賞一下啊!
  
好像第一次搭這個方向的公車,之前騎車從金山回來過,很不一樣的感覺。來到老梅下車,穿過社區該不難找到,也有指標,不然跟著車、人群走該都是會到的。
  
老梅石槽又稱綠石槽海岸,因為大片海藻附著在石槽上,放眼望去,綠意盎然,故而得名。是全臺少見的特殊景觀,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或遊客來此駐足觀賞,美的景觀通常出現在3月中旬到5月上旬,特別以4月清明期間最美,整個海岸溝槽上面會附滿海藻,形成一條又一條的「綠石槽」,把整個海岸染成鮮綠的色彩。
  
石槽是地質名詞,一般的海岸或許是沙灘、或許是岩岸、也或許有海藻,但老梅石槽卻同時擁有細緻沙灘與被侵蝕的岩岸,而且侵蝕得非常漂亮,形成一道道總長將近2公里,平均深度大約50公分的溝槽。這裡的石槽礁岩是火山岩,適合海藻類附著生長,海藻死去後,殘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繼續附著生長,如此一生一死不停地循環,終於堆疊出這美麗的藻礁。
  
石槽的岩脊紋理美麗,有點像是一隻隻瘦骨嶙峋的綠色海豚成排躺於沙灘上,又像是一長條大魚肉被大廚切成一塊塊長條狀,整齊地排列著,供人欣賞。在東北季風強勁時,海浪沖擊在成行的石槽上,激起朵朵的浪花,好像施放煙火一般壯觀美麗。(資料取自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相片中的夕陽景緻加添了橘黃,更是美麗。
  
浪不小,風很大,綠藻生長狀況看起來還不是很好,但還是很奇特的景觀。一方面沿著沙灘散步,一方面看著浪來浪去,也尋覓著石溝槽裡的風景,當然還是跟著眾人這樣水裡來去,下次直接穿雨鞋來,就可以跟浪玩遊戲了。看看4月份出差前是否還有空,再來探探綠藻生長狀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