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6

南雅奇岩

   
這兩年除了東部有很大動力去放空外,一般假日忽然間有種不知道往那裏去的感覺,總要找個主題讓自己再去認識生活的土地。想到幾年前有人整理出的台灣36個秘境,高山短期間內走不到,深潛進海底的可能也得時間訓練,那就以周圍的來去看看吧!
  
看著地圖,這條路雖然不是很熟悉,但當年騎腳踏車的時代也經過這裡,這霜淇淋石也太特殊,也許因為是在對面車道沒注意到吧!只能這樣自己解釋,要自己再來探訪一次。
  
北部濱海公路80.8公里處,公路與海的交界處有一大片平滑柔順的風化岩石,南雅海邊的岩石千奇百怪,可說是東北角明顯的象徵,只是這神似彩繪的風化紋路更是南雅岩石最優美的特色,順著岩石層面的波紋,讓人想像起古世代的海水在你腳下流動的生命力。
  
南雅海岸由於山勢陡峭,所以海崖及海蝕風化岩最為發達,因為這一帶的岩層屬於大埔層砂岩,其海岸岩塊的垂直節理甚多,砂岩的特性為堅硬而不易受侵蝕,各層岩石的硬度與厚度不同,因此其受侵蝕的抗力、侵蝕速率也有所不同而產生造形奇特的地貌,而節理在風化侵蝕的作用下,而形成了如針狀或柱狀的「岩峰」。其實濱海公路沿線有許多類似這種唯妙唯肖的奇石巨岩,在當年濱海公路修築工程中,從水湳洞、南雅到和美一段是開鑿山壁而成的,在炸山開路時也將許多山脈開鑿成美麗又奇怪形狀的岩石,讓你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都能產生許多美麗而生動的幻想。
  
在東北季風多風多雨的影響,節理經風化作用及雨水侵蝕後,造成岩石內部含鐵礦逐漸氧化,形成有如細緻編織的氧化鐵的帶狀花紋。而節理面及岩層鬆軟的部份,在侵蝕作用下崩壞掉落,產生凹凸不平的表面,加上風化作用的影響,使得南雅的岩石色彩有了深淺不同的改變。(資料取自東北角國家風景區)
   

我本來是走底下的步道到這霜淇淋岩,但最近水量也太多了,不太有把握自己可以這樣跳過去,想想不要拿自己生命開玩笑,又乖乖地走上大馬路,來到這裡近距離欣賞這大片的岩石。這真的是大自然給我們的藝術品。跟一些來旅遊的家庭聊個小天,查了一下公車時刻表,又慢慢走回公車站準備到下一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