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6

當愛比遺忘還長

當愛比遺忘還長
作者: 朱全斌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6/02/26
語言:繁體中文

★ 朱全斌無比深情的療傷之作,獻給愛妻韓良露
★ 相識、相戀、相知、相守…愛讓我們不忍相別

「透過本書的書寫,但願我們美好的緣聚可以留下印記,待他日有緣再見卻不相識時,我們也會因靈中滿載著彼此曾給予的愛與祝福而歡喜著。」──朱全斌

對於這本書該是作者藉由書寫去記憶跟妻子30年生活的一切,也藉由這樣的回憶過程去療失落的痛,去放過自己"當時應該怎樣"的責難,去讓自己面對一個新生活…

他們兩的相處讓我們相信靈魂伴侶真的存在,但人與人相處絕對不是那種想像中的美好,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互相理解。記得書裡描繪一段夢:
朱說:「我知道我在夢中,可是請妳不要這麼快消失,讓我們說說話,讓我好好抱抱妳。」「妳在那邊好嗎?」

良露說:「沒有這裡好,那邊沒有你,怎麼會好?有你的地方就是天堂。」  

「有你的地方就是天堂」。彼此給對方最大的安全感,在哪裡也要相依偎。只是這樣的關係太美好,對於那個活著的人要面對生活裡的失落,確實很難走過去,尤其在你覺得該還有好長的相守時間,還可以創造更多生命裡的美好回憶之際,從檢查出來到離開,短短的幾個月,懷抱著希望到不想讓她受苦,卻沒有時間讓自己真的跟心愛的告別,在恍惚之間完成很多事情,心裡卻有個洞待慢慢補上。不會是完美的圓,但至少沒那樣空洞啊!

這是一個人的療癒之書,也是一個人的布施,世間有情,我們方知愛可以如山之堅、如海之深,美好的緣會和生命短暫有如晨間的朝露,如夢似幻,但露珠上映現的人影、樹影和花影,將會永隨人心;哀傷終會被眼淚洗淨,最終能因為這份愛,重新感受到喜悅。


他們一直提醒著我們要及時愛,因為生命真的是不知道下一刻會是什麼等著你啊!再怎樣親密的情感,中就有一刻就是你會是一個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