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15

被隱藏的中國


被隱藏的中國:從新疆、西藏、雲南到滿洲的奇異旅程
The Emperor Far Away: Travels at the Edge of China
作者: 大衛.艾默 
原文作者:David Eimer
譯者:吳潤璿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5/05/27
語言:繁體中文

5年來關於中國的書籍真是太可怕了,今年開始我變得很厭倦,大部份都被我直接刪除。而這本書探討的區域,從新疆到西藏,從雲南到滿洲,哈哈!剛好是我覺得不是中國的地方,當然我就有興趣了!而且這些地區是我還有想去『中國』觀光的地區。

對於中國的疆域問題,還記得小時候對於『秋海棠葉』的說法覺得那樣理所當然。但想想,早在那個時候蒙古都已經獨立了,為什麼中國人的社會就一定要這樣追求『大』才是美的觀念呢!

其實回頭看所謂的5千年歷史,這些地區跟中國真的沒多大關係吧!目前中國的領土概念該是1949年之後中國共產黨建國後畫下的。而那時候列強因為二次戰後沒時間去搭理嗎?想想這些跟中國人完全不像,反而跟鄰國更相似的民族,就這樣被迫接受『漢人』統治,連自己的文化都被迫捨棄。閱讀這些、理解這些,覺得自己身為漢民族的一員還蠻可恥的。一種長久以來沒學會尊重人權的民族,卻這樣自以為比較高尚。無論在中國or台灣都有類似的狀況。有時候想想新疆當初若是畫給蘇聯,搞不好也像中亞5國這樣獨立了啊!

旅行者懷著對異域風情的嚮往踏入這個「中國」,這裡不僅是遠離漢人核心區域幾千公里之外的地形極端之處:荒漠與高原不毛之地、熱帶叢林密布或寒帶針葉林覆蓋。令人驚詫的是,在今日中國以「華夏文明」為尊的漢人思維裡,維吾爾人、藏人、西南或東北地區的少數民族,依舊被視為化外之地的、需要被同化的「蠻夷」。因為政治、軍事與資源等現實考量,這些少數民族地區被納入中國,並被龐大的「中國」二字含糊概括,各自的文化、宗教和政治經濟權益被侵蝕、箝制乃至逐漸消失。他們的護照雖然是中國公民,但他們與鄰近邊境國家的民族關聯,在種族、信仰和語言上反而比漢人更密切和深厚。

另外一面是,過去的「天高皇帝遠」變成了今天的「天高中共遠」,雖然北京用盡全力去遙控、操縱或箝制,但這裡依舊是歷史和人類學者拉鐵摩爾和巴菲爾德所說的「危險的邊疆」,堅韌的宗教信仰、文化習俗、種族認同,使得中國的文化與政治大一統依舊只是假象。

被漢人把持的商業:在「一路一帶」大開發的新疆,維吾爾人為何只能處在經濟產業鏈的最底端和社會最底層?

恐怖主義的真相:未成年的維吾爾人禁止去清真寺做禮拜、新疆的學校只能教漢語,維吾爾人會失去自己的伊斯蘭之根嗎?

達賴喇嘛會轉世嗎?在西藏當然不能公開談論達賴,甚至連他的照片都是官方禁物,只要持有,便會被拉去教育洗腦或深陷囹圄。

藏式夜店:「朗瑪」本是獻給藏傳佛教高僧的傳統歌舞,如今成為漢人視為畏途和神秘的藏族夜店。

模範少數民族的面具:西南少數民族一向被中國政府視為「模範少數民族」,可是在親切迎賓、曼妙歌舞表演的背後,作者卻探尋到她們面具後的心靈世界。

鍍金的牢籠:和金三角的關係密切有曖昧,雲南邦康竟是一座由毒梟控制、且孩童拿著武器的城市。

第三個韓國:這裡是中國民族政策的唯一例外!和北韓毗鄰的延吉,竟擁有自己的韓語頻道、報紙和學校,宛如一個迷你國家。這和金正恩有關係嗎?

滿洲的消失:滿清的民族記憶已經從東北土地上弱化,漢人大量墾殖東北的政策,使得滿洲土地上的原住民會徹底消失嗎?


不斷的遊走、不停地閱讀,理解各角度的觀點,不斷檢視自己,真的希望自己做到尊重人,也提醒著自己尊重各式各樣的人。不卑不亢做個端端正正的人。而全人類可以開始尊重人的不同,那個時候也許國界跟疆界沒那樣大的關係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