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15

冰峰暗隙

冰峰暗隙
Touching the Void: The True Story of One Man’s Miraculous Survival
作者: 喬.辛普森
原文作者:Joe Simpson
譯者:李璐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1/28
語言:繁體中文

對於這樣的內容說真的是有些不忍也不太敢去讀,雖然總得是倖存者才有機會寫下這樣的經歷,但真要去閱讀這樣一段求生的歷程不論時間過了多久都還是顯得太殘忍,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就非得看這樣的故事,但好像又在這樣的過程裡感受生命的可貴。你越接近死亡,就越能感受生命。但我想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有時候不免想人生真的須要睹這樣大嗎?我們一般會選擇逃避,想說不要去冒險就沒有這樣困難的抉擇,但殊不知:危險也可能無所不在,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也不是沒有過啊!況且我發現這些人,真的更加珍惜生命,一股不放棄的氣就是會在他們身上。想起某個墜機事件,那小女孩就硬生生這樣在叢林裡不斷尋找可能的生存方法,一直到她碰到人類。那不也是他們因為這些活動裡教會他們的事嗎?

  這是割斷繩子與被割斷繩子的真實剖白,
  也是在死神的懷裡提煉勇氣、恐懼、友誼的登山經典。

  當你感染作者的孤獨與恐懼,結局卻讓你更加相信光明。
  人類的求生意志,遠遠超乎我們的日常經驗和想像……

1985
年,雄心勃勃的年輕登山家喬與賽門一起深入秘魯安德斯山脈,攀登一座險惡的處女峰──修拉格蘭德峰西壁。兩人順利登頂,但意外旋即發生:喬不幸跌斷右腿,兩人陷入生死絕境。當賽門奮力將喬垂到山下時,喬再次墜入冰隙,生死未卜,而上方的賽門也已拉不住喬的體重……

深不見底的冰隙中,喬往上無路,往下只有更深的黑暗。死亡的恐懼將他的意識撕成兩半,一半漠然看待一切,另一半則陷入瘋狂。當割裂的繩索墜下,喬知道救援已絕,眼前只剩兩個選擇:任由寒冷緩緩地奪去意識與生命,或者將自己垂入虛無的黑暗,尋找未知的光明……

在這場作者親身經歷的山難中,勇氣、孤獨、恐懼、友誼等凌駕了高海拔和暴風雪,成了兩人最大的試煉。將兩人繫在一起的繩子,是把生命交給對方的信任,也代表夥伴的命運將自己往下拉墜的恐懼。

掉入冰隙深處的喬大難不死,成為登山界的傳奇,賽門卻就此背負「割斷繩子的男人」之名,飽受攻擊。喬為了替好友辯護,寫下本書以還原事件始末,並鉅細靡遺地描述自己如何拖著斷腿,對抗絕望,在四天中一次次將自己從死亡深淵中拉回人間。我們將驚覺人類竟能展現如此強大的求生能量,把身體化作破敗卻強韌的機械,並用意志切割、圍堵軟弱與自我放棄,逃出險境。

對抗恐懼最好的方法,便是超越恐懼。本書不但是描述極限登山的經典,更讓我們看到人類如何以超越經驗和常識的求生意志,提升了自己,也提升了別人的生命。


我們很容易說這是奇蹟。但奇蹟總是發生在那些做好準備的人,只有那1%才是奇蹟的部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