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15

哈德良回憶錄Mémoires d’Hadrien

哈德良回憶錄Mémoires d’Hadrien
作者: 瑪格麗特.尤瑟娜
原文作者:Marguerite Yourcenar
譯者:陳太乙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15
語言:繁體中文

對於這個皇帝,哈德良,我當初要去義大利前唸了一些些羅馬歷史,卻只記得他是羅馬帝國五賢帝之一,西元一一七至一三八年在位。但這一路讀下來,也順便查了一些歷史,發現除了秦始皇,史上另一位也築過長城的皇帝就是哈德良,他曾經到過不列顛行省,築起北方邊境。那個時候的大不列顛是屬於義大利所有。哈德良熱愛出巡,中東、北非等地都曾留下足跡,在位二十年有十二年居無定所。當然歷史上談論最多的卻是他與希臘美少年安提諾烏斯的戀情,安提諾烏斯於尼羅河溺水而死後,哈德良在尼羅河畔蓋了一座名為安提諾的城市。常常拿來跟亞歷山大vs波斯男孩這樣的故事相提並論。只是我看那時代的故事,看起來稍年長的男士跟男孩感情的有好多例子,為什麼在西元1-2世紀的社會可以接受這樣的感情,而後卻要把這樣的情感當做是罪惡,是在基督教文化開始以後嗎?我不太清楚,但卻清楚地知道哈德良這個時代是自由人的時代。「從西塞羅到馬爾庫斯.奧里略這段時期,曾出現一個獨特的時刻:彼時,眾神已滅,基督未顯,唯人獨存。」尤瑟娜念念不忘,展開二十多年的追尋,一心想寫出西元二世紀,這個她認為是自由人的最後一個世紀,而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羅馬皇帝哈德良。
回頭看這歷史,發現人把自己走窄了,然後又得重新用上個好多的世紀來找回『人』的概念。


小說以書信體展開,透過老邁的哈德良對十七歲後繼者奧里略的書信,哈德良娓娓道來一個尊貴崇隆的帝王,在生命即將終結之時,如何思索權力、生命、愛情等命題,他也描述自己如何從軍人一步步成為王者,以及他對和平與戰爭的看法。書中對羅馬時代還原了大量細節,是一本寫人生的小說,也是一本寫歷史的小說。而我不僅在這裡了解了五賢王的大約歷史,也看到一個時代的風華,回到西元2世紀的樣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