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15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人到中年也許因為不得不面對父母老病的現實,也不得不面對自己走到中年,開始會有各種病痛的發生,也思考著自己的健康議題。

但不論你讀再多書,認識再多疾病,多認真照顧自己的身體。生命這一件事就是沒有做了什麼就可以有怎樣的結果,對於未來有太多未知,那時候你只能尋求上天的指導,也就期盼著祂不要給我個太難過的老年。

這些年看過太多疾病,我目前覺得阿茲海默症跟ALS是兩種最殘忍的疾病,但說那一個第一那個第二就有些困難了。我想了一下,對照顧者來說阿茲海默症該更難,因為你不知道那極限在那裡?你能夠有多少耐心去面對一個完全不可能溝通、理解你的人。但對患者本身來說,我想ALS可能更艱辛,畢竟一路到終點前,他的心智都是好的,卻得面對這整個疾病的歷程。

而這電影Still Alice談論的就是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故事。愛麗絲,任教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獨立、對人生充滿熱情,有個同為教授且深愛她的丈夫約翰與三個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唯一煩惱只是小女兒莉蒂亞放棄念大學而執意追求演員夢。看似完美的生活,卻在演講時意外失語、慢跑時喪失方向感等一連串意外下失序。

神經科醫生診斷她罹患了早發性且是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阿茲海默症,震驚崩潰的愛麗絲向家人透露病情,而且這裡頭還有個更大的罪惡感是這疾病是會遺傳的,要面對自己生活的改變,還得擔負自己對孩子以及更後代的可能罹病的愧疚,那真的是極大的心理負擔啊!難怪那位神經科醫生說:一般愈高社會地位的人、高教育者罹病後的退化會更快,因為他們更覺知那種變化,可能的憂鬱症、不斷地要求自己‧不斷地苛責自己,確實是加速了病情惡化的速度。只是誰在面對這事的時候真可以坦然,也難怪裡頭有句話說著:我情願是癌症。因為這病痛,別人反而可以同情,但這病的發展是很難全然了解的。不過電影裡那場演講,提醒著我們,She is still Alice,你要把這些退化也當作是個疾病面對,就像我們面對其他疾病時的態度,他的失憶、他聽不懂,他反復,這一切都是因為疾病,但你愛過他,知道他的美、他的好,請記憶他的好。

說真的,雖然說自殺解決不了問題,但卻非常可以理解她在更早的時候甚至為自己的未來先行安排結局;預錄了一段指導,雖然電影還是想要帶給更正向的力量,當然也得來個愛麗絲與莉蒂亞展開諒解之旅的起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