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我答應La promesse de l’aube

我答應La promesse de l’aube
作者: 羅曼.加里
原文作者:Romain Gary
譯者:黃琪雯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4/07/29
語言:繁體中文

要不是開卷好書名單,我應該就是錯過這書了。

我答應,我會為了你快樂,
我答應,我會為你成為你所盼望的一切。
我答應,終有一天,
我將把那個幸福、公正、與你相稱的世界,
擺在你的腳下

一個在童年全然看不出特點的男孩,就一路接受母親的『相信』。某些時候你會有那種荒謬感,真的是為了發掘他的天才用盡了所有力氣,甚至就是放棄自己也要成就自己的孩子。就是一個神奇的力量,造就了法國的傳奇。唯一兩度獲頒「龔固爾文學獎」桂冠──羅曼.加里!因為「龔固爾文學獎」每個文學家只能獲獎一次,只是作者在遺囑裡告訴世人他曾經用另一個筆名出版的三部書,其中一本書讓他又獲得一次,造成這樣的維一。

雖然看起來是個虎媽的類型,但他卻加入更多的愛在裡頭,沒有強迫,只是不斷尋找一個最適合他兒子的方向。而作者似乎也很容易變成個媽寶,但他媽媽才不會讓他當個媽寶,是他該負責時就是得像個男人的樣子,甚至對於戰爭她的主張更激烈,更積極呢!


這本書談論的就是作者與他背後最傳奇的女人。他母親的傳奇對我來說超越了作者。她天真似詩,意念如獅,她的熱愛和堅信,助他站上了世界之巔,她是如此與眾不同,被譽為全歐洲的母親典範!甚至連她死前都先留好了250封信給她的瑞士友人,讓他定期寄給兒子,讓在戰場上的兒子一直感受到母親的力量。而當二戰結束回到尼斯才發現自己母親已經過世3年半了!

「你將來會是偉大的法國作家。這是你媽媽說的。」

她拿她錯過的人生和命運交換,承諾了他最完美的愛。即使置身谷底,仍將希望與驕傲保留給他,告訴他:「不要哭。」當他的數學考零分,她說:「他們不瞭解你。」她被人罵成妓女,但他卻不敢挺身而出,她厲聲道:「要是下一次,再有人在你面前侮辱你媽媽,我要你滿身是血地讓人抬回來!」

從小他既想逃開,又想貼近,然而直到真正遠離了,他竟發現,她的身影才是他永無止境的追求……

《我答應》是法國大文豪羅曼.加里的半生傳奇,也是他與母親之間,至情至性的動人回憶。跟隨母親,他歷經天堂般的豪奢享受,亦曾徘徊於最地獄的貧困,因而在他筆下總有著笑中帶淚的獨特幽默,因為唯有幽默,方可使人划過現實的風暴。藉由嘲諷自己、嘲諷人生,羅曼.加里為讀者映照出了至大的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