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秋天縱谷行,羅山泥火山、瀑布


星期日早上,他們終於比較不忙,我其實也只是進羅山瀑布那裡走走,沒給自己太多行程,所以就在早餐時間跟孟臻聊天,他分享他們一家三口來到這裡的生活點滴,聊著一些對生活的看法,對生命的期待…就這樣混很大,看看時間也不早了,回房間拿了行李,也該跟他們告別。不過有個小插曲,到泥火山後因為太陽大,找不到自己的帽子,才想到帽子還留在房間裡,打了電話跟孟臻說一下,一會兒回去拿。
 
羅山泥火山當地人稱為「鹽坪」,因為噴出來的泥漿不但含有瓦斯,同時也帶有鹹味。住在泥火山附近的居民,很早就知道收集從泥火山噴出來的瓦斯做為燒水煮飯的燃料,他們可能是花蓮地區最早開始使用「天然氣」的人呢!
 
由於泥火山噴出的泥漿呈弱鹼性,並含有鹽類物質,且透水性不佳,所以一般植物並無法生長。植物學者在這裡發現有彭佳嶼飄拂草、冬青菊、鋪地黍、三蕊溝繁縷及鬯蕨等植物,其中鬯蕨是一種十分稀有的大型蕨類植物,也是泥火山地形區內特有的指標植物。
 
然後又到羅山遊憩區內最著名的景點當屬於羅山瀑布。羅山瀑布位於螺仔溪上游,是因海岸山脈斷層地形所形成的一個瀑布,高約120公尺,分上下兩層,水量豐沛,氣勢驚人。不過這不是個可以親近的瀑布,原本以為歨道走遠一點就可以來到瀑布下方,不過原來是在平台上遠眺瀑布啦! 

一直在考慮是否要吃泥火山臭豆腐,但前一晚才吃的臭豆腐,就沒有很想吃,還是留著下一次跟姐妹們來旅行時在一起嘗試囉! 

離開羅山前回去拿帽子,然後再富里農會買了午餐的便當,所以就不去吃玉里麵了,回到火車站還車,等候中午時分回台北的火車,結束這一秋日縱谷小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