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秋天縱谷行,玉里神社、洗衣亭、老房子、橋頭臭豆腐

吃完中餐想說來去神社,出去前還跟老闆娘確認了方向,雖然我已經有研究一下下,但有人可以問還是問一下囉!
 
玉里社(俗稱玉里神社)是臺灣日治時期所建的神社, 2008年7月23日由花蓮縣政府以「玉里社殘蹟」的名義指定為縣定古蹟。
 
目前神社遺跡留有2座鳥居、17座石燈籠與參拜道等,並有一座表忠碑,在花蓮縣境內現存的神社遺址之中可說是保有相當多的文物。
 
很清悠的地方,散散步,也可以在樹蔭下安靜一會,不太多人走進,有個自己一方天地的感覺。
 
繼續來尋找洗衣亭。有人這樣說著:與其把玉里洗衣亭當成一處景點,倒不如說這是真正深入認識玉里的出發點。初次看到的人可能感到困惑,覺得怎麼會在溪邊洗衣服呢?其實這水可是正港的湧泉,早在小鎮開發時就存在,水脈從民國路開始,穿過玉里圓環,一直延伸到台9線上。過去沿途都可用泉水洗衣,現在只剩下民國路與台9線旁兩處。有趣的是,這兒白天人不多,反而是越晚越熱鬧,甚至三更半夜還有人相約去洗衣呢! 不過我到的時候沒有半個人,但這裡的水真的太吸引人,就好想在這裡玩水。聽說這裡也是在地人的私房生態池,不時可見到魚蝦悠游水中,或是小鍋牛自在地攀爬原石洗衣板上,用心觀察的話,還能看到汩汩湧出的泉水泡泡哩!
   
看完洗衣亭,來去老房子喝咖啡。我到的時候老闆在門口賣雜貨,那些是大家捐贈的東西,他們就是跳蚤市場式地販賣,所得的錢就捐贈給須要的單位。一看我進來他就進來幫我煮咖啡,我跟他說你幫我煮完咖啡就可以回去顧攤位了,後來又有一群社工人員來跟老闆聊聊,之後我們倆也分享一些人生哲學。至少他在這裡建立一個基地,做他想要做的事情,也許剛開始的影響力不夠大,但我還是相信慢慢會有更多花朵開出來,況且無論怎樣他也對得起他要過的人生,難得有想法的一個年輕人。
   
然後想說橋頭臭豆腐的營業時間也差不多了,先轉個彎去買一下羊羹,本來我不愛吃羊羹,一點都不想買,但又太多人說這廣盛堂的羊羹超級好吃,所以我就買一些來試試。隔週宜蘭小旅行給姐妹們品嘗評比,覺得以後買便宜的正常糖的最好吃。
 
5點開始營業的橋頭臭豆腐,我買完羊羹過去不到5:15卻是已經拿到37號了,前面一個還點了9份,但難得這個時間我還在玉里,無論怎樣還是要耐著性子吃上一次。
 
基本上ok,但個人上還是比較喜歡台東林記的,也許那九層塔的香味比較對我的胃吧!那蘿蔔絲泡菜也特別。本來還想說繼續吃點什麼的,就沒有空間了。這也是一個人旅行的壞處,沒有人分食,可以嘗試到的東西就少了很多。後來去買了一些點心,帶了啤酒回去,以免夜裡餓了,羅山村裡小店都關得早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