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姐妹小旅行,鄂王社區

發現鄂王社區是某次來到宜蘭,從酒廠隨便亂走,想說來去看看楊士芳林園,竟然就看到個”鄂王社區”的牌子,而那小巷子看起來好乾淨,就想來去走走,然後就每條小巷亂亂走,發現這有趣的地方。
   
我們從另一頭走回來,走過梅津棧道,讓他們走連接社福大樓的空橋來到社福大樓。這大樓是由黃聲遠建築師團隊設計的作品,原址是屠宰場,現在卻是縣民連結河濱公園的假日好去處。
 
我從民宅的小巷子穿越,去看潘家古宅,當時社區最富有人家的住宅「潘宅」,往巷弄間走過可以發現”古井”,不過我們是後來從另一個巷子裡走過去才發現的。剛好在古井處時下雨,雖是太陽雨,但這裡剛好有座位也有屋簷,就小歇片刻躲這場太陽雨囉!

宜蘭市鄂王社區位於宜蘭河(舊稱西勢大溪)南岸,古時水路貨運從頭城烏石港駛至濁水溪,經東港、廍後轉宜蘭河至「閹空頭」處,可航入本社區之支流「西門溝」至西關廟,貨運船隻頻繁,為宜蘭市西門一帶重要的運輸航線。
 
鄂王社區的「西門溝」是早期宜蘭市水路貨運的重要運輸航線,不但是重要的商界市集區,同時廟宇環聚,也因此工匠眾多。在中山路上歷史悠久的昭應宮還可見當時西門匠師的手藝。但時代變遷,相關技藝也跟著埋沒,不過在鄂王社區民國九十二年成立後,藉由社區總體營造,開始凝聚社區力量。百米牆讓我們看到那曾經存在的各項技藝,替曾經存在的生活記錄下。
 
百米圍牆呈現的主題包括:
社區木榫地標--由藝術家陳世強、陳士鉅設計,社區藝師陳清耀(大木)、李弘仁(錫藝)、蔡榮興(木雕)、曾文章(車花)、黃清喜(油漆)、藍讚華(土水)等合作完成。
木刻社區地圖--蔡榮興(木雕)製作,並由社區各藝師提供作品裝置。
泥模工藝浮雕--曾文章(泥模)製作,各式木匠工具作為社區簡介。
社區歷史大事記--鄒啟銘(鐵工)製作,介紹社區歷史發展。
舊城陶磚壁畫--由藝術家陳世強、黃增添、郭讚典,社區藝師蔡奇男、曾文章等合作完成。
石刻百工圖「行行出狀元」--李圳金(石刻)、陳清耀(大木)等合作完成。
社區生活圖像--由藝術家林冬吟帶領社區媽媽的陶藝坊共同創作。
木製鴨母船--由李啟仁(小木)拜訪傳統鴨母船師父請教製作。
造型路牌--由李弘仁(錫藝)與黃增添合作。
彩繪宜蘭水文圖壁畫--邀請到已封筆二十載的重要畫師顏文伯,重拾畫筆,以傳統「燒畫磚」創作而成,非常難得。
 
走出巷口,看那木刻地圖,真的精密畫出這社區的樣貌,而且那些木雕真的好可愛。

當然還是要讓他們走一下楊士芳紀念林園,蘭陽第一位舉人「楊士芳」,而這裡有家芸堂人文咖啡,” 芸堂”其實就是楊士芳的字,只是今天還太早,不是在這裡用餐or喝咖啡的時間。

傳了簡訊給管家,說我們要回去了,可以準備check out了。 收拾行李,跟管家分享了這早上走的行程,他就說這根本就是給當地人的導覽啊!然後也跟她分享昨晚在振地餅鋪看到的盛況,我決定改一下一會的散步路線,得來去振地餅鋪買一下伴手禮。

 旅程雖到尾聲,但還沒結束喔!宜蘭還有很多可以散步的地方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