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永遠の0

永遠の0
作者:百田尚樹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11/06
語言:繁體中文

我和妳約定過!在這片天空下,活著

看到中段才感受到這樣的約定是多麼動人,一種用生命呵護的情感,超越我們一般認知的小情小愛啊!

這是一段尋根的過程,也帶領讀者進入二次大戰,去理解日本人對二次大戰的另外解讀,也看到戰爭的荒謬。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司法考試連續落榜、從具有優秀律師資質的高材生,轉而成為一蹶不振的廢物青年佐伯健太郎,正處於人生低潮,前途茫茫,失去了重新振作的動力。無所事事的健太郎某日接到了來自姊姊的半強迫雇用電話,內容是調查「那個人」的生平──健太郎姊弟的親外公,也就是健太郎母親死於戰爭的生父──宮部久藏。

只是關於母親生父宮部久藏的線索,卻只有:「以神風特攻隊員身分戰死在沖繩上空的二十六歲青年」如此而已,在姊姊的提議下,健太郎開始逐一連絡拜訪當年曾與宮部久藏共事過的戰友們。

第一個訪談對象就直指:「宮部是貪生怕死的膽小鬼!」、而且提出許多他是膽小鬼的證據,弄的他們姐弟倆都不太有勇氣繼續訪問下去,想說真的要知道這個膽小鬼的事蹟嗎?還好後來有很多人說著:「宮部是駕駛零式戰鬥機的天才!」,雖然這樣對立的聲音從不同戰友口中洩出,健太郎愈是努力想拼湊出母親生父的模樣,卻愈是陷入了更深的迷惘中──宮部久藏到底是只想活命的超級膽小鬼,抑或是零式戰鬥機的飛行天才?又或者是愛惜生命而無法適任的飛行教官,私下還是令人祟拜的圍棋高手?而戰友們唯一共同的描述只有一項:他深愛著妻子,要活著回到家人身邊。

但更令健太郎疑惑的是,努力與死神拚搏、撐過大小血戰、只為了再見妻子一面的宮部,為何最後竟成為明知必死無疑的特攻隊員,並在終戰前飛撞敵艦自爆而亡?不斷地探訪裡,最後答案竟然就在家裡面,更知道那裡有不放棄、又對生命的熱愛、有愛。

開始看他們描述零戰的時候,想起的是風起裡那些工程師的努力,努力於自己的夢想,卻沒想過卻是這樣的殺人機器。就像當初投入戰爭的人員,也許有那種為國家付出的熱情,卻不是這樣被官僚不當人對待吧!


雖然厭惡戰爭的戲碼,不過也看到愛可以有多深,有多溫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