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
作者:簡媜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303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33593
裝訂:平裝

3月份的誠品選書,不然也許我就錯過這本書,這是我覺得最近我最推薦的一本書,給40-50的中年兒女們,一方面讓自己有個心理建設面對老化,另一方面也給自己心理建設去面對父母的老病。雖然在這裡面你不會找得到生命的答案,但看著這些過程,你知道你面對不是個特殊案例,就用更從容地態度,走這一趟生命里程吧!

我覺得進入中年之後才慢慢去理解生命這一意義,那是個不斷變化的過程,在不同的時間點去體驗生老病死。原來30歲以前那些歲月根本就是無憂無慮,你曾以為天就要塌下來的聯考失利,走過後不過就是爾爾;失戀後覺得再也沒人愛你那種失望,其實你還是有能力再愛人的;以為工作上的挫折、升遷路上少了你,不過人生有得有失,也許你多了些時間感受生命裡的多樣化。天若有情天會老,地若無情地會荒。我們扎根於有情大地,仰望亙古無情的天,於其間遇合離散,領受悲歡愛憎,或長或短都叫一生。

這是一本生者的「完全手冊」,老者的「百科全書」,病者的「照護指南」,逝者的「祈福禱文」。

五十歲以上的人應該要隨身一本攜帶以防萬一,五十歲以下則應該每晚睡前翻讀一章,日日砥礪。完整涵蓋健康、心靈、理財、寓居、倫理親情、社會參與、長期照護、臨終準備與葬儀等層面,綜觀身與心的安頓、物與靈的處境,一面馳騁於浪漫空靈的想像裡,一面為現實際遇的悲歡離合拭淚。

從初老、漸老、耄耋、病役到死亡,簡媜以寓言式的魔幻奔想,仔細勾勒「老人共和國」裡的鎏銀歲月,以深情至性的柔筆追想至親晚年,娓娓述說人世浮生的悲欣交集及侍病伴老歷程之愛憎孤寂,既見機智幽默的優雅自嘲,亦是急急切切苦口婆心的警世諍言--肉身是浪蕩的獨木舟,每個人生都是一只裝著悲歡離合的包袱,包袱裡有各自的歡愉與憾恨。在她筆下,生老病死轉化為一座蘊藏智慧寶石的礦脈,值得一生開採。

作者半認真地自問「哪一種病比較適合我?」,我也問了自己這樣的問題,看了愛慕後我覺得我不想要中風終老;也許他選擇的心肌梗塞 & 拖延不太久的癌症是還不錯的選擇吧!當然我若能修得自然老去,我想那是我這一輩子最大的福分了,再也沒能祈求更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