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3

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


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小津安二郎人生散文
作者:小津安二郎
原文作者:Ozu Yasujiro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303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85486
裝訂:平裝

我沒有看過小津的電影,知道這位導演該是在許多文學作品裡大家提及,難得適逢這位日本電影巨匠冥誕110歲的時候紀念出版,好像也給自己從他以前的隻字片語裡去理解他的一些思考。就像標題裡的這段話,雖然有人跟我說,「偶爾也拍些不同的東西如何?」但我說過,因為我是「賣豆腐」的,「做豆腐」的人去做咖哩飯或炸豬排,怎麼會好吃呢。--小津安二郎。就因為他曾經說過的這一段話,對於人生理解自己是什麼,自己要什麼?而不去追求不屬於自己的那一部份。

本書為小津安二郎唯一文集,獲小津家族首肯,在獨具意義。書中精選39篇小津安二郎在各大報章雜誌上的電影見解、幕後花絮,文字透露出他對電影的愛、拍片時的各種堅持。同時另收15件小津於二戰期間在戰地時與家人朋友往來書信與投稿文字、1篇獨家專訪、小津自評53部劇情作品,也許可以從這些內容裡去理解這個人,那天可以找出他的作品來觀看,也許更有感覺。況且他的作品對日本的電影來說一直有影響力。《東京物語》看起來真是個很小津的代表作喔!

看起來是個很有趣的人,是個對自己生活很有主張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