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6, 2013

烈愛重生Rust and Bone



忽然間想看看今年入圍的外語片,來到長春戲院想的是今天想聽西班牙語OR法語呢?原本怕太多政治意涵所以選擇感覺比較浪漫的法語片,卻一整個被生命的殘酷逼到一個死角,是有點小小虐待自己的意味啊!

我知道世界不是那樣美好,人生總是有不斷的挫折,可是導演也太殘酷了,就非得將生命裡的挫敗這樣血淋淋地呈現嗎?我只記得海報,也看過一點預告片,但我腦海裡沒有這樣多的悲慘現實啊!

片子開始就醫連串的生命失意,人生怎會這樣苦悶啊!失業拳手阿里帶著5歲兒子山姆,無家可歸、看起來也身無分文,投靠遠在法國北部城市的姐姐。阿里在當地夜店裡找到一份看門保鏢的新工作,遇見在海洋遊樂場擔任虎鯨訓練師的史蒂芬妮。

兩個人的人生原本就該在此打住,沒有太多交集的可能,卻因為一場意外,好像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卻是我覺得最殘酷的一段。原本的天之驕女,失去雙腳後,即使有美麗的身軀,一切在轉身後不能否認自己的不完美。

也許因為阿里就是這樣單純,不懂愛情,也沒有那些條件計算,所以他沒有用那許多憐憫的眼光對待Stéphanie,卻給了受傷的她一種容易相處的狀況。他不特別覺得她的特別,所以還是用跟一般人的對話方式,只是適時提供幫助。另外,Stéphanie也沒有要去改變阿里一種基本求生的本能,明明那是玩命的賺錢行為,但他還是陪著她去打拳,去面對每一次將自己傷得很重。只是這樣殘缺的愛情,要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很難去享受這樣的愛情。

我喜歡藍祖慰先生寫下的這段話:《烈愛重生》的本質是一段「天殘地缺」的愛情,獸性與生命力的對話,讓男女主角的愛情有了不同一般風花雪月電影的酸甜。

而兩個人的殘缺生命到這裡我已經覺得很辛苦了,那最後孩子掉到結凍的河水裡,那時候男主角努力敲打,要救出自己兒子,我已經不忍看了。

其實整體來說電影表現很不錯,但太沉重,沉重到我很多時候得閉上眼睛,讓自己不用接受生命裡那許多不美好,讓自己不會因為這樣的沉重讓自己失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