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惡之幸福


惡之幸福
作者:楊索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303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1471
裝訂:平裝

我其實沒真正閱讀過楊索的文字,購買這本書該是因為黃哲斌先生的推薦,懶惰時候就是要相信一些朋友的眼光,確實看到一個人對自己生命的勇敢面對。

以前的年紀對於家裡的事總是很少提及,總是努力過自己的生命,想說這樣就可以走出那些家裡的束縛。但年過中年,發現你就是得面對你生命裡的一切,你才可以真的大步向前,迎向你要的生活,那也是得跟過往和解的時刻。

跟他的生命比起來,我的家庭還算是甜蜜家庭裡的那一塊。雖然說生命都有其韌性,也許我們也都可以找到一條出路,但我確實不知道面對這樣的家庭,若我的家庭裡是這樣的吵吵鬧鬧,造就出的我會是那一種樣貌呢?

也許正如作者所說的,就是藉由書寫去放下,放下才有機會再重新開始,跟自己的親人關係也是如此。

當然對於身為讀者的我們,我想更理解世界的種種不同,『甜蜜家庭』不全然就是一切的代表,你不是那樣的樣板家庭也不代表你的特殊,而是接受你擁有的,找出自己需要和解的地方。

  家族情感的斷裂、撕碎,對人生究竟有何影響?
  惡是必然,因為生在人間。遭逢惡,是否即沒了幸福?
  惡是一塊巨石,橫亙途前,你得用力攀爬,用心去滴穿。
  有時不甘心,有時問天無語。但,走久,路也就出來了。
  奮鬥,即是一種幸福!
  祝你健康!祝你青春美麗!祝你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