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吃朋友


吃朋友
作者:簡媜、楊茂秀等故事.黃照美主廚.石憶整理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812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31382
裝訂:平裝

其實是先看另一本簡媜的書,看完後心有戚戚焉,記起了這一本書,還好也因為新書的出版,所以尋找這本書並沒那樣困難。

這幾年飲食確實是顯學,但我想我更愛這樣的氛圍,用一桌珍饈,換一個故事!,好朋友相聚,有一桌美味是那樣迷人的事情,但也許相交多年,對於過往我們可能沒知道那樣多,在吃喝間,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那是更深的情感交流。當然,那位掌廚者確實夠有心,那是一種想給好朋友更多再更多的一份心,恨不得掏出自己所有,讓朋友感動的心,才能夠做出這樣讓每位主角感動的料理啊!

80
餘道簡單卻創意十足的家常菜餚,是獻給好朋友的禮物。

八次盛宴,八個說故事人,帶來八個扣人心弦的生命故事。

時間上,從日據時代、抗戰時期、白色恐怖時期、民國六年代……,貫串出歷史縱深與時代背景。就地理言之,外省至本省南北各縣皆具。菜系而言,江浙、客家、閩南、福州與西式兼備。難得的是,在好友圍繞的溫馨氛圍裡,每一個從未說出口的故事因被全神貫注地聆聽、被理解、被以婆娑淚光回應,因此反而能回過頭來撫慰了說故事的人。

在這些故事裡看到生命的力量。生命裡只要你不放棄自己,常常就可以有人適時來幫忙,雖然感覺好像在也撐不下去,也許被自己最親密的人遺棄,但就還是看得到陽光。

對我來說這些故事比那些料理更讓我感動,閱讀中總是淚光閃閃,但我想那些料理蘊藏更多的愛,那是這一群相伴的朋友更真實的意義展現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