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3

地中海的春天


地中海的春天
作者:張翠容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301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19662
裝訂:平裝

有時候好像不要想太多,日子好像也就這樣一天一天過,身在台灣我們這一代好像也過得還不錯。但看看每天這個社會呈現的不公義,一群政客胡搞瞎搞,一切向"前"看的政策取向,號稱「新自由主義」,卻讓我們開始質疑"國家"的意義在哪裡?一個國家不該只是照顧有錢人,他的力量就是要照顧所有的人民,但領航者卻是那個帶頭歧視窮人的角色,我們該坐視這樣的情況嗎?這該不是我們理解的正義吧!


當然這本書是從「阿拉伯之春」到歐債危機,見證一波波為尊嚴而抗爭的覺醒運動真相。但閱讀作者直場視擊,卻發現這真的是整個世界這幾十年來的走向,但這一波波的反抗,證明人民要的不是這個,只是放掉人民的決定權太久,要在拿回來,又是另一個痛苦的過程了。

卡謬:「痛苦是個人的,一進入反抗行動,痛苦則成為集體的。」

就像許多投資銀行給廣大群眾一個美麗的願景,政府也用許多欺瞞的詐騙手法欺騙人民,編列許多漂亮的數字,說得一口好的經濟成長,但國家本質沒有那樣強大的支撐力,謊言總有搓破的一天。海嘯衝擊了原本美麗的地中海,波濤洶湧。二一一年,地中海以南的北非,掀起轟轟烈烈的阿拉伯革命;地中海以北的歐洲國家,希臘、西班牙、埃及與突尼西亞,深受債務危機之苦的歐豬四國憤怒的一代振臂高呼,點燃悲壯的占領行動,這一波波浪潮甚至襲捲至大西洋彼岸的美國紐約華爾街,攫獲國際媒體的目光。

當然絕對不只是經濟崩盤而已,這一切總跟政治脫不了關係,民主與經濟抗爭的覺醒運動浪潮,所有的議題都可以帶回頭來看看自己所處的社會。今日沒有崩盤的不代表就是穩定,也不說明這一切就是正確的走向,很多時候就是時間早晚,歷史上告訴我們很多,但政客考量的永遠是短時間的個人利益,而非歷史定位。

台灣雖然好像看起來不同,但有許多問題跟很多國家面的問題是類似的,也許還在蘊釀,我個人覺得一切還是有改變,人民是得等到全然被剝奪當主人的權利之後才覺醒?OR政客們也得調整讓這一切ˇ的改變慢慢和緩地轉移?這一切就看生活在這島上的人們的智慧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