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2, 2013

Orientation of my Vietnam trip


本來看到元旦假期4天,想到的就是台東,只是這些年元旦在台東太熱門,年紀愈大就愈懶得去跟人家人擠人,還有搶飛機票、火車票、房間、租車…,所以我就決定網路上訂個機票、半個簽證,這一次就直接飛到河內了。反而這樣往國外飛還不覺得機票房間難訂呢!

跟越南結的緣分該就是六年前,因為某個毛巾工廠在胡志明市郊區,我連續去了3趟,前兩趟根本沒有時間到處走走,就是自己居住區域的逛逛而已,總是一大早的飛機,中午到,下午看完貨,然後我有自己的晚上時光,隔天半天的市區走走,下午飛機回來。就這樣幾個白天、晚上,也讓我走了一些胡志明市,最多的體驗該就是住宿了不少西貢的旅館吧!第三次怎樣都給自己多了3天假期,終於可以去山城Dalat走走,認識了來自保加利亞的夫妻,這些年來還繼續連繫著,是個很美麗的緣分。
 
這一次換個城市,也就是想去看看下龍灣,後來研究資料覺得Sapa好像也很不錯,不過時間有點太少了,就告訴自己放掉,還好我沒去,根本被天氣預報騙了,說什麼會有溫暖的白天,根本有大部分時間都是冬天啊!我帶去的衣服根本無法應付Sapa的旅行啊!早去晚回的班機,確實精用了這樣5天的旅行。 這一次我是辦電子簽證,他會給你一張要填寫的表格,連同他核准的簽證,然後抵達機場後,將你的護照連同這兩張紙張,裡頭的申請表格需要貼上相片,原本寫著第二張相片其實是沒有用到的,然後呢!一整個辦公室的人努力在黏貼簽證,好了後,有人會叫你,繳費,就可以拿會你的護照還有一張收據。
 
前面因為有許多人,還有一個大團體,所以還等了20分鐘有吧!反正在人家家裡也就沒什麼時間問題,就是得耐心等候!本來我想說那我出關該就不需要等行李了吧!沒想到,行李出來的速度好慢,我竟然還等了好一陣子耶!不過過Immigration的時候確實就沒人排隊了。這種方式的價格跟台灣申請的費用差不了多少,$(20+25)*29.2=NT$1314,在越南商貿協會辦單次簽證好像台幣1450,但我因為不想出門,來到越南我也不急著要出關,況且想想反正等行李都那樣久,不如去等落地簽。而且stamp 還會留在你的護照上喔!

第一天抵達河內,雖然知道自己換的Sheraton旅館距離古城區有點距離,但我還是搭了公車進城,有時候我愛搭公車是讓公車帶我認識這個城市,我有點懶得看地圖,但路線走過對我來說會有個感覺,雖然我沒記得路名,卻也因此對這個城鎮有點印象了。然後看到某個點覺得有趣,我就下車了。每次他們要問我到哪裡,我其實都答不上來,因為我除非想回飯店,不然我總沒個特定目標啊!也許因為公車繞上許久了,途中還有人上來推銷旅館、交通、甚至旅遊,結果我旁邊坐了個當地人,而且我不說話大概也被當作當地人了,他就是自動跳過我耶!後來我下車時,想著先回去飯店好了,下午再出來走走囉!所以就叫了計程車說要去的地方,司機就說他第一眼以為我是越南女生,只是我的不懂越南語,讓他知道我是外國人。他的英文算是很好的,就這樣聊著來到飯店。
 
雖然說Sheraton不是最頂級的旅館,但對我們經常出門在外,來到這裡確實有腫熟悉感受,櫃檯的小姐最初用越南語跟我打招呼,不過看我沒反應,她立刻轉換用英文跟我問候。其實她第一句的招呼,我根本就是一個茫然,還沒反應過來,他已經是跟我說英文了。後來我們一面check in一面聊天,他才告訴我說他看第一眼以為我是當地人,好像是有那麼一點吧!六年前我來的的時候就有許多人看著我一直講越南語,後來看我一臉茫然樣才知道我不是當地女生了!我自己當然不覺得我像越南女生,但這一路上確實很多人覺得我是他們自己人。後來我跟我們那些一起去下龍灣的旅伴說,他們有時候就故意叫我翻譯一下。回頭想想我還真想不出來我會的越南話耶!是有那麼點糟糕。
 
本來一進到飯店,我就開始發懶了,又到club lounge喝飲料,外面其實也不夠溫暖,就沒有很大意願沿著西湖散步,喝著飲料欣賞西湖風景好像比較好,不過呢?為了預定去下龍灣的行程,我還是得到市區去搜尋行程,繳費後才可以,所以再怎樣懶惰,還是得出門去囉!還在線上跟GRACE聊了一下,後來趕緊出門去訂我的旅遊行程了!

隨便給了計程車司機一個住址,我想說反正到市區就隨便找一家看起來對眼的去定行程,反正啊!就是這裡賣的跟那裡賣的到最後都可以湊在一起啦!我每次都覺得自己旅遊運很好,也許不會買到最便宜的,卻總是有個愉快的旅行。所以反正就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價格,剩下的那些相片怎樣都拍得很美,導遊本身又不是我們認識的,況且會一起走的團員是哪一些?這些都不是價格可以顯現出來的,我是再計程車停車的對面看到第一家就跟那女生聊了起來,他確實也給了個我可以接受的價格,所以我也很乾脆沒再比價,就這樣約定了明天pick up的時間,然後我就開始逛大街了。對了!這個女生也覺得我是越南女生,後來我就是告訴自己每個人跟我說當地語言都是OK的,就是長了一付越南臉!

每次到越南我還是驚訝他們這樣小小的攤子就可以做起生意來,只是我一直沒在路邊吃過東西,就是不知道要怎樣跟路邊攤販聊天,會覺得有點小尷尬的氣氛,尤其又一直被當作自己人。不過這一次我有在路邊吃了炸香蕉,哪生意真的很好耶!源源不絕的人潮,我卻不知道怎樣插話進去,後來那妹妹終於看到我了,我也就拿個小板凳坐下了,他們真的就處理我要的炸香蕉,只是我不知道我買到的是不是比當地人貴。因為路上那些攤販確實因為你是觀光客賣你比較貴,我在路上散步就看到一個外國人買了類似我們甜甜圈的東西,然後因為就在一個飯店旁邊,他們一直弄不懂價格多少,所以哪飯店女生就出來幫忙,我看那兩個越南人表情就是說著:那攤販要索價比較高,而飯店那女生就是告誡說不可以這樣,所以他還請其他人去幫那觀光客換了小鈔,然後拿那數目給攤販。

我一路在越南還是都有被騙,而且哪樣多的0每次都把我搞得很糊塗,不過還是有比較機靈一點了,直到最後一天搭上個meter有問題的計程車,每個路口就是超過一公里,當場下決定要他停車,雖然還是被坑了不少,但就是沒讓洞更大了。而另外那一天我們下船後去吃午餐,點了飲料,Andre替我們其他兩人一起付了飲料費,但無論怎樣我們也覺得不該100,000那樣貴,但那女生沒找錢也就離開了,是說我們也還在餐廳吃飯,而且同團也還有真正越南女生,就替Andre拿回那找零的錢。就是一整個困擾,連要吵都不知道要怎麼吵,所以我就是都會先問價格,即使他們不知道要怎麼說那價格的英文,就像我的摩托車司機就拿出那數目的紙鈔讓我知道。OR以萬為單位拿手指比,怎樣都比那種隨便開口要價的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