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幻影書The Book of Illusions

幻影書The Book of Illusions
作者:保羅.奧斯特
譯者:陳建銘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12/12/26
ISBN:9789863201021
語言:中文繁體

 第一本閱讀過作者的作品是日落公園,對於這種大都市邊緣的小人物故事,那種不太符合主流社會的行為也讓人替他們感到被誤解的難處,但哪種不得不卻又不是誰的錯,讓我閱讀起來就不免有些心情沉盪。

 其實這部作品的傷痛更深,但也許沉浸在他的研究過程裡,我其實也跟著他一樣忘卻了原本的傷痛,忘卻他這樣研究一個默劇演員只是為了找個事情讓自己投入,讓自己找得到繼續活下去的理由。 

一場飛機失事意外,帶走了他的妻子和一雙幼兒,那份悲慟讓他沉溺於酒精之中,全然無法接受他們離開的事實,不願整理也沒有意願去更動任何一切,假裝這一切都還是維持原樣,想像著他們就還是存活著,就這樣麻痺著自己,欺騙著自己才能夠繼續活著。

 然後在某天夜裡,他無意瞥見海特曼恩一部喜劇默片的片段,竟引得他發笑出聲,他驚覺內心深處依然殘留著繼續活下去的意志!這位喜劇天才勾起他的興趣,他旋即義無反顧投入一場橫越世界之旅,甚至埋首寫書探索這名自一九二九年即失去蹤影的神祕人物。就這樣他看盡害特曼恩的每一部作品,寫出了一本關於他的專書。就只是讓自己找到一件事可以做,讓自己有個活著的力量。 當書出版一年後,季默突然接獲一封寄自新墨西哥州某小鎮的來信,邀請他前往該地與海特相見。但六十年來,外界都以為他早已不在人世。這封信會不會只是場惡作劇?正當季默猶疑不前之際,一名深夜不速造訪的陌生女子現身,原來海特曼恩已進入生命最後階段,這女子是為海特曼恩作傳的作者,我們再也他們趕見海特曼恩的路途中逐漸理解1929年失蹤的海特曼恩發生了什麼事情? 

兩段生命故事交會,人生全然不是條平順的道路,有時甚至覺得那是條無盡地夢境,走過死亡的幽谷,回頭看,真像作了一場夢,曾經有的美麗,無論是業、愛情,在走過人生之後,一切都化成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