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錢買不到的東西: 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錢買不到的東西: 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
作者    邁可.桑德爾 Michael J. Sandel
譯者    吳四明/ 姬健梅
出版社  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2/09/25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這些年來有感覺整個社會價值觀在轉變,卻好像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看了這書之後,一方面給我們思考的空間,他提出更多的思考議題,卻也讓我一直找不到答案的議題,多了思考方向。

當每樣東西都能買賣,是否有錢,就有了天壤之別?
當生命中各種美好事物都被標上價格,事物的價值也跟著變質了?

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之前那個道德體系崩潰,以前約束人們行為的網絡不再,人們說著: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哪時候我們還沒真正意識到整個體系轉變中,到現在我們看到,金錢交易的市場機制,已經滲透到日常生活的各面向,大舉侵入了原本非屬市場的領域。當時有人去幫忙去排甜甜圈、買票等,卻總覺得反正也是啊!就另一個行業的興起啊!用金錢去買時間好像也沒多大的錯誤。但這樣的滲入卻不是只有這面項,從健康醫療、教育、法律、政治到人際關係,就這樣好像所有的事物都可以變成了「商品」,剛開始好像也沒多大感覺,但長久以往,我們忽然間回頭看看自己的生命,那好像就失去了些「什麼」。但也許這個「什麼」,正是建構一個美好社會所不可或缺的。

桑德爾教授提醒,我們應該自問:世上有什麼東西是無論如何都不該用錢去買的?當我看到哪企業替員工購買的保險,在員工身亡後企業成為保險受益人,人的生命就這樣成為企業計算成本的一個點,生命也可以用金錢來算,到底把人當作什麼啊?當一切都向"錢"看之際,面對社會弱勢的人是否就是他們活該呢?我還是不願意讓自己就這樣陷在金錢遊戲裡,面對金錢的蔓延,我們也許更需要深思、選擇,如何劃定正義的防線,以守護我們都渴求實現的美好生活!

雖然現在正義經常不存在,有很多挫敗的事情每天發生,但生命的豐富性就是他的多元,我們該更堅持,建構自己想要的美好生活。金錢也許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但該有更多的美好不是金錢可以買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