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美的曙光


美的曙光
作者:蔣勳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1365
裝訂:平裝

這本書我在它出版之際全然不知道,他若沒跳到前面的版面確實也很容易就被我忽略掉,不過每次訂購書的時候,雖然覺得美的就是欣賞你週遭生活裡的事物,可有時候經由別人提起,還是可以開闊我們的眼光,況且蔣勳老師總是可以看到許多我們沒看到的細節,而且是很生活化的細節,不是學術化的用語,讓我們不懂的東西。

 《美的曙光》帶領大家從美的根源—上古,體認美的起點與意義,用淺顯易懂、 說故事方式,探討美的演變與進化。帶領我們精要且深度地俯瞰了人類各大文明創造「美」的歷史,史料遼闊宏遠;同時又舉事例和見解,溫柔地提醒我們:美是我們的本能,時時處處在我們身旁;歷史又走上一段,也更去理解這人類歷史的精采之處。美絕對不是就特定指一幅畫、一個雕像、一棟建築…他是在生活裡不斷演進,一種生活累積的痕跡。

 《新編美的曙光》,帶領我們重回美的根源,回到最初的感動,去思考美是什麼? 美是無目的性的快樂,有意義的創造。 這本書我們又重新走了一遍文化史。從石器時代到青銅時代,從古埃及到古中國,用最生活、故事的筆調,讓我們輕易領略歷史的演進,一切的人類文明史、美學,原來美就是生活。美是一種心靈的綻放,是毫無羞怯的,可以將你的笑容與淚水與別人一起分享,才是真正的美的意義。

而且人類的手真是個讓人驚嘆的工具,它是一切美的起點,在曙光照耀下,一雙雙的手開始了雕刻、摶揉、編織,開始了切、磋、琢、磨…要感受美、欣賞美,就從你的生活週遭開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