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溫莎墓園日記

溫莎墓園日記
作者:木心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33234
裝訂:平裝

七月份的誠品選書,所以雖然我其實不認識作者,還是覺得該給這本書一個機會。 剛開始我一整個不進入狀況,加上對作者背景的陌生,基本上我是把它當作散文來讀。後來逐漸從作者的整體背景,他的生命歷程,鑲嵌進故事裡,也許有虛有實,但至少比較有些概念了。

正如作者所言:「分身」、「化身」似乎是我的一種欲望,與「自戀」成為相反的趨極。明知不宜作演員,我便以寫小說(其實屬於敘事性散文),用「第一人稱」療慰、來滿足「分身欲」、「化身欲」,寬解對天然「本身」的厭惡。

《溫莎墓園日記》是木心的小說選集。但我想還是可以用一種閱讀散文的心情來看這本書。當然如木心本人這樣說過:自己的短篇小說可說是一種敘事性散文,就像音樂上的敘事曲。

 他的童年片段,杭州的時光,美國的生活,再回到中國的日子,交錯各地的生命故事,雖然仍是他的片段生命,但就是一個生命的紀錄。 比較讓我忽然驚訝的是他描繪他跟席德進的〈此岸的克利斯朵夫〉,寫于席德進逝世5周年。忽然有點空間錯亂點。我知道的席德進就是在台灣生活的那個席德進,卻忘了他們當年相在杭州的那段,以為兩岸就這樣相隔了,卻忘卻那二次大戰尾聲時到38年撤台那段時間內,兩岸有多少人這樣來來去去,是我忘記這樣的一個小段時間的交流,以為時間就是可以這樣決斷的畫上一個界線,有點太…  離別,走的那個因為忙於應付新遭遇,接納新印象,不及多想,而送別的那個,仍在原地,明顯感到少一個人了,所以處處觸發冷寂的酸楚--我經識了無數次「送別」後才認為送別者更淒涼。 --摘自此岸的克利斯朵夫〉    

書中有很多情緒的表現,有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與輕;牽涉到對於愛情的種種想法跟記憶;悼亡生命中幾位友朋行過的感懷述事。 剛開始閱讀時覺得很淡,沒有非要一直看下去的渴望,但慢慢進入這樣的世界,卻看到一個生命靈魂,看到人生的無奈、情愫、重聚、別離與生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