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愛上噪音

愛上噪音
作者:張鐵志、柴子文/編著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90698
裝訂:平裝

裡頭有很多歌曲我其實都不知道,但我想藉由這些歌曲去認識另外兩地我比較不熟悉的區域,他們的政經狀況、他們歌手關切的議題,不知道可以改變多少,但我想在自己扮演的角色上,用自己最專長的方式,去表現自己對自己社會的關切。雖然不知道可以引起的關注有多少,但總比全然不發聲好上太多了。生命不在於一定得到些什麼,但要對自己的”心”負責,做你覺得該做的事。

我該是因為之前時代的噪音給我的震撼,對於另外的噪音就很有興趣,雖然基本上我不是個聽搖滾樂的人,但我看到歌曲的力量。記得自己寫下了:不只是歌曲,也不只是歌手,更多我們這個時代的故事。而這本書集結兩岸三地知名音樂人與文化評論者的作品,由張鐵志、柴子文編著,「陽光時務」策劃,匯聚了中國、香港、台灣近二十個重要的樂團和歌手的「噪音」 故事,從他們生涯代表作的一首歌曲開始說起,並透過一手專訪,展現他們的所思所想,此外,每一章都還有記者與樂評人的文章,來回顧我們在這個時代所處的社會現實

 這裡有兩岸三地面對的不同問題,而兩岸三地的歌曲用歌曲去表現他們的社會觀察。當然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一切是我比較熟悉的,閱讀起來也是比較有情感連結,大概這些人關切的議題也是我自己理解的。所以看到屬於陳明章章節裡的” 喲~濁水溪的日頭覕佇咧哮”,為了反國光石化運動寫就的一首歌,一首珍惜土地,希望喚醒大家關懷這片土地的歌曲。台灣在重商文化下,一切向錢看齊,但大地的母親一旦毀壞,是你在多錢都換不回來的,也許是海島文化裡不安定的性格,沒辦法去做長遠的思考,大家總覺得拿得到就是好的,不去想這讓土地受難,卻連安身立命的土地都沒有時,不知道這些錢有什麼用?況且大部分的利潤都是財團拿走,禍害卻是全民一起承擔。而這首歌就是陳明章為母親之河吟唱的歌曲。

 另外在〈沒關係〉這首歌裡,巴奈緩緩地唱:「我親愛的孩子,摔了跤、考試考50幾分,沒關係,但山垮了、海灘被賣了、風被污染了、心被利益收買了,我無法昧著良心對妳說:沒關係!」當美麗灣怪獸這樣矗立在杉原美麗的海灘上,一個我們全民共享的海岸風光,就這樣因為少數人的利益糾葛,讓它成為特權人的私人風景,看著那歌詞、聽著那歌聲,你還能說”沒關係”嗎?在需要表達意見時沉默,其實就是這事件的共犯。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而在這首歌之後我去YouTube上尋找他的其他歌曲,”流浪記”裡有更多的滄桑,這是怎樣的一個社會、一個怎樣的制度文化,讓人民發出這樣聲音啊!

 胡德夫的〈撕裂我吧〉,是對於台灣社會當中歷史情結、政治分裂與社會矛盾彼此之間層層疊疊的相互角力、牽絆,繼而互為掩映的一組洞察隱喻。這裡頭的訪問有一段話讓我諸多感觸。『他們說要便於管理,把我們的槍枝沒收,然後把我們的森林說是林業局的。然後我們發現,森林交給政府,森林會變得愈來愈少。』歷史的錯誤很多我想是可以原諒,但卻不能遺忘,但身為錯誤決策者的一端,是不是也該有些改變讓人家感受到你對這曾經的錯誤感到抱歉,也願意負責?

 對於中國 & 香港部分,我想我知道的太少,但因為這些介紹,幫我去看到其他的問題。2011年七月溫州動車事件、大陸的人權問題、社會公義…香港(小島)沒落或本土價值消逝…

每一首歌底下都漲滿著多少憤怒情緒?在噪音的理想國中,所謂政治動物,不是擅於言詞的哲學家或什麼大人物,而是一隻才在牙牙學語、試著發聲練習的維 權公民。在這個喧囂躁動的時代,隨著當代社會矛盾愈演愈烈,讓更多人不得不關注個人之外的公共事務,寧願不靠譜,選擇脫序演出,而且不得不用歌曲發出他們 的抗議聲浪,不論是心底抑鬱的聲音或是高聲的吶喊。   讓你我一起愛上噪音!

Make more noise. 

就如崔健所說,文藝失去了批判,就只剩娛樂。我們慶幸,還有這些噪音,它們被年輕世代重新發現,激勵噪音精神傳承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