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 LETTERS TO MY DAUGHTERS

阿富汗的女兒在哭泣 LETTERS TO MY DAUGHTERS
作者:法齊婭.古菲
原文作者:FAWZIA KOOFI
譯者:侯嘉(王玉)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2552
裝訂:平裝

對於那一大片中亞的土地,我其實全然的陌生。再自己的旅遊地圖上好像一直沒有把那一大片土地劃入過,這歐亞之間就這樣跳過去,我的世界地圖是有那麼點問題。

 記憶裡最早聽到阿富汗該就是當年蘇聯入侵時的新聞囉!那時年紀尚小的我,也沒真正去了解蘇聯入侵阿富汗的原因,那地理位置的優劣點為何?為什麼會成為強國的目標…再一次阿富汗成為新聞主角就是2001年的911事件,但我們有的image 就把他們跟恐怖份子畫上等號,以為塔利班就是全部都是壞蛋,認為那國家就是萬惡的淵藪。只是作惡的永遠都是少數人,作者以他出生就是阿富汗人,一個阿富汗女人,一個政治家族裡的一員的觀察這個自己的國家,是寫給女兒的信,告訴女兒們他自己的生命歷史,也是這個國家30多年來的苦難歷史。

 每次看到這些國家的故事,我們就知道一個國家的地位有多重要,經由作者的眼光看過去,這個國家的人民也是那樣純樸,大家期盼的無非就是平安過生活,只因為他們的位置讓那些大國們想要佔一個重要地位,卻讓這個國家一路杵在動亂之中,翻開獨立後的百年歷史,除了君主立憲時代的40年是個比較安穩的日子,其他的時間一直處在戰爭之中。對抗蘇聯、反抗聯合國大軍、內戰、塔利班…我不知道生命一直處於受威脅的狀態到底要怎樣過日子呢?才30多歲的生命就不斷面對自己父親、兄弟、老公、許多親人這樣離世的傷痛,那是得有個多堅強的信念才能撐過來呢?

所以不論這是不是個政治家為了宣傳的書籍,但他面對生命的勇氣確實值得讚佩。而且它讓我們更加了解那個地方的歷史、也讓我們理解回教的一些信條,不要隨便用自己的角度去定義某個我們不認識的團體,任何作惡的人,總是那些少數,也不會是任一個宗教會去教育人民去作惡的,那全然不是宗教的本質。

 面對生命的任何轉折,她的態度都是面對,這是他感動人的力量。但面對自己生命隨時可能消失,也許沒辦法陪伴女兒們長大,她寫下這些文字,讓他們理解他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可以捨棄陪他們的時光,只因為他覺得:就算身處最艱難不合理的世界,一定要用勇敢與愛,活出最美的生命之光!

對於處在這個幸福世界的我們來說,為阿富汗的人民祈福,希望這樣的苦難可以逐漸遠離,人民可以在安定的環境中,慢慢去建構他們的幸福生活。

2 comments:

Rene Wang said...

這本書讓我想到喀布爾美容學校,不過由阿富汗的女兒寫來必定更為痛心更為動人!
希望這個國家能夠有一天能幸福起來,尤其女性的地位可以提升!

Ruth said...

To:Rene
看這些國家當然就會覺得自己的幸福 自己生在這個可以受教育 還有個工作機會的地方 而且也沒有每天活在恐懼之中 不過還是得知道這樣的幸福也不是憑空而來 希望可以維持這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