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5, 2012

是誰在深夜說話

是誰在深夜說話
作者:畢飛宇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9846
裝訂:平裝

他的每一本書評價都很不錯,雖然有點個人情節不太接觸對岸作家的作品,但他的作品算是我若買書時差一本時我願意選的書籍,感覺上不會有文化差異那種讀不懂得心情。雖然我該也只看過”推拿”,一種很細微的社會觀察,很辛辣地呈現這些社會現象,讓我去了解另一個社會狀況。

 我不是那樣喜歡短篇故事,也因為我不知道這本書是收集十三篇短篇,雖然更喜歡長篇鋪陳的感覺,但短篇可以寫到這樣故事進入你心裡的,卻也得功力深厚。

祖宗裡百歲老奶奶得拔牙否則會對子孫不好,好殘忍的場景,不知道只為了一個傳說、陋習這樣面對老奶奶,還好故事結束了,不然我都擔心這個家族的人會有些惡運降臨呢!

 《雨天的棉花糖》的紅豆,一個細膩的男生,卻被要求一定得是個雄壯威武的樣貌才是父親期望的兒子,許多的掙扎,造就了他悲慘的人生。

在這本書裡,收錄了畢飛宇13篇短篇,有著整個時代的蒼涼跌宕,也有那滄海一粟的人世冷暖,主題橫跨了世代、性別與地域,看看他描繪我不太懂的社會,很多生命的面向展現,無論悲OR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