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12

翁山蘇姬

翁山蘇姬 The Lady and the Peacock: The Life of Aung San Suu Kyi
作者:彼德.波凡姆
原文作者:Peter Popham
譯者:莊安祺、范振光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9685
裝訂:平裝

因為電影以愛之名讓我又對這個地方有興趣,之後又看了書籍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又想多理解這國家、這個人,所以又把這本書帶回家,在我染燙頭髮之際看完大半,回家後繼續啃完那剩下的部份。

該說是因為去年翁山蘇姬獲釋,今年緬甸又舉行國會改選,我們好像看到了緬甸的一些些不同,自1988年來又再一次看到曙光。我們看到電影的上映,看到一些關於這個國家觀察書籍的出版,又有人幫她作傳,讓我們這些對緬甸不熟悉的人,可以透過這些管道去認識這個國家。一個曾經被認為東南亞最富庶的地方,為什麼走到被聯合國認定為最低度開發國家之ㄧ呢?翁山蘇姬被認為緬甸的希望憑藉的是父親的威望,亦或是她有哪些主張讓人民依藉呢?

 我隨時都在想,這世界沉默而脆弱地等待地平線那頭悸動的第一線黎明之光喚醒,這教我無比感動。──翁山蘇姬 

無論從電影裡、從最近的資料裡,我們看到緬甸的這20多年來翁山蘇姬參與的一段。1988年4月由英國回緬甸照顧她生病的母親之時,她的人生就起了重大轉變。不到六個月,她就成了她國家史上民眾最大規模反抗公認的領袖,然而當她共同創立的政黨在選舉中大獲全勝時,她卻遭到軍政府監禁,不得就職。當初看起來很有改變的可能,而且他在那風起雲湧的改變年代是站在最前端,無論是柏林圍牆的倒塌、蘇聯的解體、甚至中國的六四,他都在浪頭前,卻是全部裡頭最停滯的。不知道當時若是採取不一樣的行動,是不是就可以有些不同呢?歷史就是這樣弔詭,我們誰也無法去試想”早知道”,也就是這樣一路走來異常辛苦的緬甸民主化過程。而這個反對軍權統治的象徵的翁山蘇姬,為了爭取緬甸民主,過去20年,她大部分時間都被軟禁。

 身為革命的領導,那都是很艱辛的歷程,尤其當政府是人民為無物,他又可以鎖國,這過程就更加辛苦。他採取的類似聖雄甘地以非暴力政治反抗,以個人最大的犧牲,來履行她對和平革命的承諾。2010年11月,在虛假選舉(她並沒有參加)之後,她再度獲得自由,而這一次的國會補選他該是會進入國會,我們可以繼續關注緬甸的發展。

 而這本書該也是讓我們認識這個對台灣陌生的國度的起點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