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東北角漫遊


該說我最近對工作少了熱情,覺得出差很累,回到辦公室處理那一大堆雜事讓我覺得更累。周末好像就該休息,什麼也不想吧!
 
天氣很爛,每次聽到那大雨聲,就不知道周末可以上那裡走走?山上散步感覺好像太濕滑了,騎車?也不知道何時大雨會落下,也就不想了,反正先起床吃個美味早餐,然後也許就會有新的想法出現呢!
 
好一陣子沒來誠品吃早餐,所以出差後沒活動的周末就來報到,該是因為他的早餐時間符合我的作息時間,整體上餐飲品質也不錯,就成為我最常享受週末早餐的地方了! 這次回來發現他換新菜單了,雖然也藉此調高了價格,不過整體還算合理。選了覺得適合今天心情的A套餐,就是一個美味早餐,讓自己有個美麗週末的開始。碰到旁邊來自香港的旅客,當然也是得幫個小忙確認一下方位啦!
 
吃過早餐就決定搭上往金山的公車,雖然我對於去金山也沒特別的想望,一個人又不能去大吃特吃,但就是享受一個人搭著公車,沿途欣賞風景的那份感覺,有時也去找尋一些曾經走過這些地方的美好時光。那天公車經過萬里國小門口,就想到上一次我跟GRACE再這裡參加紙風車劇團319最後一哩路的活動,那天的感動在看到校門口的時候又回來了。而公車經過野柳時,我也再想著上一次到野柳是什麼時候的事啦?該是那一年Lisa在香港的工作結束要回美國時,特別轉過來台北的旅遊了。時間過得真是快,雖然也覺得自己一直在趴趴走,轉眼間也是好多年過去,我沒經過野柳了。也想著等會回程該是來這裡停留。
 
來到金山,通常我就是一面走一面吃,我也剛吃完早餐經過了搭車的時間,況且我是個會一直喊餓卻是沒辦法吃很多的人,選了一樣其他的就得捨棄,所以每次這種地方,看的成分多過於享用的,有時都覺得自己在考察各地老街販賣的物品,update自己腦袋的資料庫呢!

蕃薯當然是這裡的特產,所以這類產品出現我覺得還蠻代表金山地區的,雖然我這個無聊的南部人,私心裡覺得還是我們故鄉的蕃薯好吃,但對於這當地特色作物在老街裡出現是個有特色的產品。甚至海鮮,因為靠海,我也覺得是特色。至於關廟鳳梨,蛋捲,還有這次我新發現的麻荖產品,這是因為芝麻嗎?我其實是還沒找到這相關聯。當然居民可以享用這些各地的物產,但作為觀光產品,就少了那麼點特色。
 
好啦!就是我太無聊,不過大家沒覺得走訪全台所謂的『老街』,我們幾乎看到80%以上都是相同的產品嗎?這樣就真的太不有趣了。
 
來回走了兩次,右轉到小巷弄看看是不是有些不一樣的風景,之後找家小店吃了午餐,我就決定來去野柳了。
  2007/2008年認真走319鄉鎮時,重新發現這個地方其實還真美,有時候我就是這樣遠遠望著那一大片奇岩怪石,覺得可以看到這樣一片風景真是幸福,而且門票真的是很便宜。
 
下車後散步經過港口區,沿途欣賞這漁港的景象,發現遊覽車變多了,卻怎樣也沒有想到這裡觀光客數量成長這樣大。連買門票的時候都有人跟我搶。這時候我就要說說我們的導遊先生小姐們了,台灣最驕傲的就是友善的人們,妳們是面對觀光客的第一線,請務必自己先守規矩。另外野柳這個地質公園是經過幾千年大自然力量產生的風景,我們有幸在這個年代看到這樣的景觀,請保有感恩的心,雖然我們不能夠跟大自然力量相抗衡,我們都知道女王頭的頸子有一天會斷落,但那也是大自然運作的部份,可是人為的破壞卻是比大自然力量更可怕的事情。所以,真的請在進入這區域之前,再三跟你的團員們叮囑:不要跨越紅線,不要攀排到岩石上拍照。只有你讓你的客人感覺到你對自己國家環境的重視,才能夠讓他們也覺得在乎。
 
這人數多到在每個角落都得配置義工朋友們,只為了釘囑遊客們注意安全,也尊重這一片環境。雖然對岸的朋友們真的有很多人要爬到岩石上拍照而被他們制止,不過我也看到不少台灣的遊客也做了相同的動作。那不在於所謂的5000元的罰款,而你身為台灣的一份子,作出了對這環境有傷害的動作,你其實是在對其他國家的觀光客說:這沒什麼。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資產,我們怎能期望其他人可以為了保護我們的環境而付出呢?這是我們自己到任何地方都該深思的態度。
 
有些公式可以遵循,避開大量的觀光客。他們喜歡在標名景點的地方照相,像野柳地質公園的牌子就是每個團員都得來個個人照的地方,所以對於這種寫著文字的地方,就請快速走過。一般來說他們也都拍那最著名的地標,女王頭當然就是最重點,不過現在這裡熱門到乾脆設置拍照等候區,就是一個一個排隊,誰也不吃虧,好像也是挺不錯的呢!另外就是他們的參觀時間有限,基本上會很快就來去,不過哪一天我在野柳時,一團走過另一團又出現,只有我走賞鳥步道散步時才真正享受到那悠閒,他們停留的時間絕對不夠讓他們走到賞鳥步道,況且像我這樣一路走到路的盡頭,連台灣觀光客都不多,路上遇到的都是等候”打鳥”的朋友們,我經過十看到一大堆大砲伺候著。那條步道走來其實非常輕鬆,海風吹來真的是舒服極了,來到路盡頭的涼亭,更可以歇歇腳,欣賞這一片海洋景色,這才是休息啊!

享受了自己的寧靜時光,慢慢踱回出口,也該準備回台北了。本來還在想要不要在萬里繼續停留的,感覺這樣就夠了,也就撘上車直接回台北了,結束我東北角海岸的漫無目的的小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