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宜蘭散步去


出差一周,回來後又是一大堆這一季訂單、下一季樣品的是要忙,所以一直沒有時間寫東西,只是擔心自己這樣習慣不用每天寫日記的日子,以後部落格該也會雜草叢生,還是收心,要每天寫點什麼,記錄自己的生活啊!
 
這該是出差前的假日生活日記了,不過還不算拖最久的,還有一個杜拜旅行連個頭都沒開始呢!原本的行程是騎北宜來到礁溪,玩耍後搭車回台北。不過天氣多變化,LIV擔心大家的安全,所以取消了活動。
 
所以週末起床後想著該來去哪裡走走呢?買了早餐,想說搭上葛瑪蘭客運看將我帶到哪裡去,看著班次就先來到宜蘭市了。也沒特別的目的地,先去菜市場逛逛,想說可不可以發現一點不一樣的美食攤,雖然我明明剛吃完早餐也沒有能力繼續吃喝,但現在我會覺得菜市場裡總有些常民的美食,看哪一攤人最多,至少是在地人最喜歡的食物之ㄧ,哪也是了解當地文化的一部份。
 
而我喜歡宜蘭市那環城東西南北道,雖然護城河早就不見蹤跡,但這樣的環形大道就是之前一個城郭的模樣,該是全台城鎮裡唯一可以這樣去想像的吧!所以我總是這樣會將這一條環形道當作自己的散步路線,只是順逆時鐘不一定,當然偶爾會走入小巷弄間,然後再走出來,就是可以看許多不同的樣貌。
 
這一次不小心就這樣撞進去了那所謂的鄂王社區。其實這裡以前我就曾經撞進來過,不過那時社區總體營造沒有做到這一區塊,我只是在這裡發現一間咖啡廳,這次他們還有個散步路線,所以我也就這樣繼續散步了一小段。

 這個社區位於宜蘭河(舊稱西勢大溪)南岸,古時水路貨運從頭城烏石港駛至濁水溪,經東港、廍後轉宜蘭河至「閹空頭」處,可航入本社區之支流「西門溝」至西關廟,貨運船隻頻繁,為宜蘭市西門一帶重要的運輸航線。
 
而之後宜蘭市鄂王社區以毗鄰的台電圍牆加以活化利用,完成「百米藝術圍牆」,透過地方匠師與藝術家的努力,盡展藝術之美、訴說社區和宜蘭城的一頁開發史。
 
這個『百工圖』上分別刻出:紙藝、樂師、油條、肉鬆、壽司、閹雞、繡花鞋、裁縫師、碗粿、苦力、土水、車干樂(陀螺)、屠夫、算命、貓耳朵、石刻、錫工、金工、農 夫、廚師、大木、小木、拖車、麵線、大厝(棺材)、畫師、麻糬、傀儡、作香、釀酒、煮豆皮、魚丸、菜販、紅糟魷魚、油條等社區裡的各行各業,所以名為「行行出狀元」。 這也是記錄這個社區裡傳統藝師歷史。曾經出了多位重量級「頭師」。只是,隨著市場的改變,傳統工藝為之沒落,但仍有少數匠師苦力經營,勉傳薪火。希望恢復歷史記憶,重建社區文化的核心價值,進而推出「西鄉情藝」社區文化空間藝術計畫。
 
在牆的末端,更有一艘鴨母船和一支竹篙,高高掛著,相當醒目,主要訴說早期的宜蘭城和鄂王地區,靠著西勢大溪(宜蘭河)船運交通的一頁開發史,透過藝術的呈現,標示出堰空頭(渡船頭)等水路位置,饒富文化歷史價值與意義。
 
走過了社福中心,來到河濱公園發個小呆,也去看看巷弄間的人家風景,慢慢踱回去宜蘭酒廠,還是有不少遊客,不過我總是進來晃晃,也沒特別想吃的東西、想買的東西,也就只是閒晃看看有些什麼特殊的風景罷了!
 
不過在經過酒廠之前,發現一家餡餅店的生意超級好,下一次可以來去試試看。本來我還想往更遠走去,不過經過這樣2個小時散步我也小累了,往另一個方向走去可能又是另外的兩個小時,所以我就往文學館方向準備回到火車站方向。今天很特殊我沒有去黑店吃冰,沒去老元香買牛舌餅,沒買東西是因為過兩天就又出門去,東西放了就會被我遺忘掉。

繞過另一邊的路回到火車站,然後搭上火車又去礁溪晃晃,只為了尋找另一個記憶裡的風景,不過好像又是改變了,我沒有找到那記憶中的店家,不過嚐試了溫泉番茄汁,我竟然覺得我好像第一次喝這種蕃茄汁?大概是因為我沒有那樣喜歡蕃茄汁,一直都不願意去嘗試蕃茄汁,但這次之後我想我以後到那裡該都會買一杯。

 走走逛逛,我已經不想去健行了,所以還是搭上車子回台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