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2

沒有門牌號碼的國度

沒有門牌號碼的國度
作者:吳柳蓓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98474
 裝訂:平裝

雖然這些年一直往遠的地方跑,那是說害怕自己以後沒辦法忍受這樣30多小時的飛行,但是另一方面其實也很想去許多還沒被那樣多觀光課汙染的地方,哪也是跟時間賽跑的旅行,所以除了今年的斯里蘭卡之旅,本以為自己努力加快腳步,不過聽說今年斯里蘭卡的旅費一路在攀升中,不知道我7月底出門時會是一個怎樣的光景了。另外這兩年一路看許多書,我很想要去多認識中南半島,聽說寮國在歐美國家裡,是個很推薦的國度,總是會先把許多我自己有興趣的國家的書籍買回家,然後不斷地去重整自己的旅遊清單,就是有種感概怎樣都走不完。也因此這本書就是帶領自己先神遊寮國。

 這些國家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特殊,也沒有認識任何歷史,也不太清楚這裡的生活概況,藉由這些旅人,讓我們了解他們的生活,看到這樣說著:寮國的生活步調寧靜而悠閒。作者也說著:有趣的是--寮國的永珍竟是一個沒有門牌號碼的城市!如果要找人?只能告訴你住哪個村落,到了當地再問人!這就是寮國可愛的地方。其實存在緬甸、巴基斯坦,還有以前的中國,也是有很多地方是沒有門牌號碼,我還記得之前看的那些介紹緬甸的書,要去哪裡找人,就是說個大目標,然後問人,該就可以找到了。

《lonely planet》一書裡這樣形容寮國人:「就算寮國的東昆島整個順流而下被水沖走,寮國人也不會從吊床上下來的。」那是怎樣的一個生活態度啊。看完這本書我又收了lonely planet寮國第七版。

 破舊的交通車似乎永遠也開不到目的地,我不知道現在的我可不可能這樣easy面對這樣隨時拋錨的狀況呢?先試過這一次的斯里蘭卡後再看看吧!不過那種車窗外仍是一派安靜的村莊、殘破的佛塔和渾濁的河水,那種幽靜又是我心嚮往的。一種全然不一樣的生活環境,一種在台灣找不回的純真情感。就像我會計劃斯里蘭卡之旅就是聽說當地有著最陽光的笑容和透徹的眼神,所有風景都可能遺忘,但我總相信旅途上的互動點滴會是記憶一輩子的美麗,這也是旅遊的最大魅力。

而且作者也說著:在這樣的國度,沒有因貧窮而滋生出的欲望,沒有人會喋喋不休的兜售商品,沒有人因為拍照就伸手要錢……,他們對待外地人的方式像對待一屏山、一條虹,不取不求,有海的深邃透明,包容踏上這塊土地的所有人。這就是還沒有被太多觀光客侵佔的美好國度,更督促我得趕緊計畫這樣的旅行了。

 當然面對這樣的地方、這樣的人,他讓我們回頭看看自己的生活,那許多我們以為的多麼嚴重的事情,看看人家這樣過日子,似乎也該是調整自己的步調,緩慢地呼吸,吸兩秒,吐兩秒,重新看待自己。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可以這樣踏上中南半島,走訪那些國度,讓自己的心更加自由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