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12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

日子過得真得很快,我以為不久前我看過電影簡愛,沒想到一翻資料,那是去年3月的事了。也因為這電影讓我忽然間又想起他們姐妹的作品,然後想著”咆哮山莊”故事內容到底是什麼?又在那個時候趁機會回顧了一下。所以在從阿根廷回到台灣後,看到電影院有這影片上映,我在元旦從七星山下山後,決定看上一看。

明明就知道這內容有太多”恨”,其實很不適合我,我在面對真實人生這個點都一直做得很不好,童年一直沒有走過,有時還會幻想那種美麗結局的戲碼。面對這樣深沉的人生,心情就是會被牽引著,然後讓自己心情不好。可就還是要自己面對現實,雖然我不懂那樣多的恨,不懂希斯克里夫為什麼對感情這樣沒有安全感?不懂為什麼不能夠轉換對凱薩琳的愛?為什麼就是要過這樣的人生呢?不過人就是不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過生活的方式,他那段未被描繪的孤兒歲月,是否在他內心有更深的影響,我沒過過那樣的生活,沒有對太多自己要不到東西的期望,我也就沒有那樣大的失落,哪種想拉著大家跟著一起滅亡的心。不過,若是這樣,這個故事也就沒有那樣大的震撼,能夠讓世人不斷討論。

說真的,畫面真的事很殘酷的事情,逼得一切無所遁形。雖然我們知道這名字的由來,一幢矗立於山坡上的巨大洋房,因終年不息的冷風吹襲,呼嘯聲如同低沉怒吼,因此被稱為咆哮山莊。但在我幻想中的房子,沒那樣泥濘,感覺豪華一些,而且不會隨時都被冷風、暴雨襲擊。看到那永遠吹襲的冷風,讓我ㄧ整個冷了上來,對我這個怕冷的人來說,所有的浪漫感覺都消失無蹤。不過,一再呈現那個山坡的景緻還真是美麗極了。

故事內容鼓勵大家趁著年假閱讀原著小說,電影顛覆我的是,他們這次將希斯克里夫設定為一個黑人。該說是跟著時代腳步嗎?讓我們可以對作者的想法作更多元的詮釋。不過這小說無論在當時OR現在,我覺得都是一絕,很棒的想像力,也深入描繪心理層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