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在遙遠那方的太陽鳥 Tiny Sunbirds Far Away

在遙遠那方的太陽鳥 Tiny Sunbirds Far Away
作者:克 里斯蒂.華特森
原文作者:Christie Watson
譯者:麥 慧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776
裝訂:平裝


我喜歡這書的封面,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那神秘的非洲,想著長長年假,所以就是趕緊帶回家,也在年假前兩天就先結束這本書了。 


故事是發生在奈及利亞,一個對我來說好像就是『黑暗大陸』的地方,在我的旅遊地圖上又沒有這國家的存在,對於這地方我就全然沒去研究過,其實都得靠這些故事、小說、書籍帶我去認識這些地方。我們透過奈及利亞小女孩恩典的角度,告訴我們關於這塊土地的種族關係、宗教信仰和加諸於女性的種種枷鎖。其實也讓我認識了奈及利亞三角洲那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自從媽媽發現爸爸趴在另一個女人身上,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一個小女孩的語氣帶出來她們的故事。父親的外遇,他們離開了城市的生活,回到媽媽生長的鄉下投靠外公外婆,一個跟原本生活全然不同的地方。原本住在奈及利亞首都一棟冷氣冷得讓人發 抖的公寓裡,一個連電和馬桶都沒有的地方。外公把我們從基督徒全變成了穆斯林。我依舊 向上帝禱告,只不過現在上帝的名字叫做阿拉。外婆說我得跟其他人一樣幹活,所以我要煮飯、用頭頂著滿滿一盆水從村子走回家,還要學習怎 麼當個接生婆。

看起來生活是全然不同,也有太多的生命掙扎,畢竟他哥哥有氣喘,需要隨時有藥物在身邊;他又對花生過敏,但這裡卻只有花生油,因為沒有冰箱,所有的食物都得炸過,才不容易被細菌感染,只是這樣他哥哥全然沒有食物可以吃。媽媽就這樣努力去工作,希望可以存錢買哥哥的藥物,可以讓她們上學,只是一切,總不能如他們所願。原以為怎樣都撐不下去了,幻想著可以回到城市裡。卻在不知不覺中,感受到這個土地的情感,這裡才是他的家。

其實是由恩典這個小女孩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三代女人的故事〈也許可以說到四代,因為最後故事裡出現了恩典的女兒〉。看到女人對生命的韌性,看到那生命地傳承,外婆教她當個接生婆,也在最後接生她的女兒後過世,恩典跟著他的女兒說著這家族的故事,雖然有喜有悲,卻也看到生命的希望。雖然現實裡還有很多的苦難,但面對自己的家園,沒有悲觀的權利,總是會走出一片天空的。

有一種淡淡的悲傷,卻也有那些許的甜美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