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雖然我已經看過龍紋身女孩瑞典版,不過年底沒事,不想跟別人趕跨年,就來個電影吧!

故事大家該是很熟悉了,不過因為開春後看了那解密版,發現我們閱讀的版本該都是翻譯英文版而來,而書中談論著英文版的一些錯誤,所以我對電影裡的刺青”龍”的大小就忽然間有個解答,因為我記得瑞典版的是很大的一條龍,那時候我到沒有什麼覺得跟書不合的地方,因為看書的時候我可能不會注意刺青的大小,基本上我不喜歡刺青,基本上我也不會喜歡刺青的人,只是這女孩真是太特別了,對於所有反社會化的行為,我在看過故事後可以理解。只是看到好萊塢版本的莎蘭德,就感覺那”龍”就有點小。

基本形象還是跟書的內涵可以配得上,哪種氣質兩個版本的都有點像,你會注意到的是那種瘦小的形體,哪種裝扮感覺,對於樣貌反而容易忽略。只是這樣做者建構出的反社會化、那種畏縮、可是面對自己要的事情表現的tough,描述可能容易點,但是要找到這樣的人確實是比較不容易些。我看著他的經歷,對於他對他的監護人的報復看起來是很殘忍,可是他面對的一切,那其實是整個社會對他的不人道啊!

感覺兩個版本頡取的內容差不多,就是看演員的表現了。我沒有喜歡好萊塢版的男主角,雖然瑞典版的像大叔,至少好萊塢版是賞心悅目了點,只是啊!這樣真的是純賣肉,小偵探雖然沒有多厲害,但也沒那樣草包吧!不然也侮辱了那些看上他的女生啊!

其實還是部好看的電影,尤其對沒有看過書的人,真的是得進戲院了解一下故事。一直到今天我走在各個機場,還是看到很多旅客拿著這三本書在看,無論是一、二、三集,無論是那個語言版本,在曼谷、香港…就看到這三本書的封面一直在我眼前出現,真的是值得花上一段時間去品味這樣的故事!反正年假9天啊,試可以好好啃啃這三大冊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