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11

等待卡帕

等待卡帕 Esperando a Robert Capa
作者 / 蘇 珊娜.佛蒂絲 Susana Fortes
譯者 / 葉 淑吟
出版社 / 原 點出版社
出版日期 / 2011/10/04
商 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我是一直到看了失焦一書才認識卡帕,卻是只記得他們兩人的愛情,還有那在戰場上出生入死只為了拍攝相片,讓相片說話的才能,卻怎樣也躲不過再戰場上也許下一秒鐘就不見的事實,他和塔羅就是這樣的一對情侶,兩個人都死在戰場上,就是為了工作。

這故事就是根據這一段事實來寫就的故事,也許有部份是故事、有些是史實,但就這樣虛幻與事實穿插著,卻讓我們心痛這樣的烽火歲月下的愛情,太多無奈,終究是抵不過戰爭的殘酷。 愈是閱讀這一段故事,就愈是覺得戰爭畫師這讓我心痛的故事很有卡帕 VS塔羅的影子。那是一系列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作品裡我最愛的一部,該也是那女主角是一整個系列裡我最愛的一個,而難得我也愛這本書的男主角,加乘起來就成了我最愛的一本書。

有點離題了。「如果你拍得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Robert Capa。成就於一張意外的影像,卻還是活在内疚裡,我們也知道那拍攝飢餓小女孩、禿鷹在一旁等待相片的普立茲獎得主的攝影大師,卻在那之後不久自殺身亡。生命的主張VS工作之間有諸多掙扎、矛盾。他的命運與戰爭緊緊相扣。一生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第一次上戰場,就在西班牙內戰拍下被公認是世界最偉大的一張戰爭照片;第二次大戰,隨行登陸諾曼第,拍上最具歷史性的第一手目擊。他的聲名因戰爭而崛起,他的人生,也因戰事而崩壞。最摯愛的女人死於西班牙內戰,最終更因拍攝越戰而引爆地雷身亡。

活在那自己無法選擇的時代,活在極限的人生,他在愛情中感覺心痛,在烈酒中對抗虛無,在炮火中尋求救贖,最後在炮火中隕落,回到塔羅的懷抱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