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牽阮的手

牽阮的手,淋著小雨
牽阮的手,跟你腳步
牽你的手,走咱的路
牽你的手,不驚艱苦
雖然路途,有風有雨
我也甘願,受盡苦楚
希望跟你,白頭偕老
牽阮的手,走咱的路

第一次看到這電影名字想起的就是這首歌,感覺就是個浪漫的故事,一個相守到老的美麗愛情故事。當然他還是個愛的故事,只是這份愛太大的,完全超越我的預期,在跑字幕的時候,我全然不想起身,畢竟要走出去轉換心情,那份落差太大的,也發現有很多人該是跟我一樣,就留在座位上讓那字幕一直走,也讓我們自己調整心情。而第一次在戲院裡看完戲後好多人鼓掌的,全然是個不一樣的看電影經驗。而且有潘麗麗的歌聲伴隨著我們擦乾眼淚,再感受一下田醫師跟田媽媽這樣的情愛展現。

我一直在想我怎麼寫得出這電影的好呢!只是一方面是對自己的要求,怎樣都得留下紀錄,另外因為我覺得大家真的該進戲院去看這好電影,也去面對一段我們也許是刻意忽略,OR隨便就被貼標籤而避之不談的歷史。賽德克‧巴萊說的是霧社事件,他是我們台灣的歷史,也是我們該知道的一段,無論你了解後用那個眼光去解讀,但那也就是這塊土地上的一個過往,總是得理解走過的路,也才能夠邁開腳步繼續往前走去。而『牽阮的手』說的是更接近我們生活時代的歷史,理解這一段,並不是要立刻給個誰是誰非的標籤,放掉政治意識,讓自己去看看導演的努力,為了尋找這樣50年來的過往,追尋史料的那份認真,歷史事件就是實在的,但歷史評價隨著時代更迭確實有所不同,不要去想別人的認知是如何,不要去想藍 & 綠,會發現這故事的美麗,也感恩有這樣認真的人,給了我們這樣美麗的電影。

這幾年來有多少次我是真的為了一份支持進戲院的,不論是之前的『翻滾吧!男孩』、『無米樂』、『海角七號』、到今年的『翻滾吧!阿信』、『賽德克‧巴萊』、那些年…但一直到這部電影,我覺得她是我今年看過最感動的國片,曾經我還因為放映的戲院不好,差一點要捨棄了他,還好回到台南,看到是新光影城,算是我喜歡的戲院,時間雖然有點早,反正我也早起,該也是OK,所以這電影是我週六在台南看的。而且我看完電影後立刻打電話給GRACE,就是怕他錯過了,結果他台中的場次更糟,上午10點多還有下午10點多的,我這樣熱烈推薦,他當然當天晚上就跟是有去看這電影了,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他回到家都過子夜1點了,不過我真的覺得很值得啦!

故事從台灣光復開始,透過田醫師和田媽媽兩人的生命故事來牽引出這60年的台灣的政治運動階段,國民政府來台、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公論報》的出現、清鄉運動、中美斷交、美麗島事件,乃至於解嚴後的林義雄滅門血案、鄭南榕的自焚事件等。而這一切由田爸爸 & 田媽媽的故事來牽線,只因為田爸爸堅定的信仰:民主運動,一生為了追求台灣獨立運動而努力著。說真的看到鄭南榕事件,那明明就是我記憶裡的事件,我自己回想自己對這事情的解讀,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慚愧,想著自己這樣不去理解事實,反正不是我家的事就可以漠視。也想著賽德克巴萊裡一朗對著莫那說的:我們不能夠維持現狀嗎?既然我可以去看歷史的那種不得不的使命,我卻對自己生活的時代一樣茫然,我根本沒有看到這些事件的真正意義啊!

我一直不知道怎樣寫這樣的心得,很害怕一個不小心引來許多的政治口水。我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政治主張,在這樣政治全民化的時代,我也不太相信真理愈辯愈明,所以先說好,對於任何一定要選邊站的言論,我一律不會回應,只是單純分享電影的感動。

真的不要讓許多刻板化的印象而讓你錯過這電影,錯過讓自己徹底理解歷史與生命關係的血肉貼合的機會,那我會覺得很可惜。

真的是笑中帶淚的電影,你會跟著田媽媽笑得很大聲,哪種很自然地笑出來,卻也因為那許多生命的無奈不斷拭淚,那許多有理念的人卻有悽慘的人生!我確實不認識李萬居,台灣官方歷史還是沒有給他一個位置,我可以這樣關切南美洲的革命史,去瞭解切格瓦拉的革命之旅,卻沒能試圖去理解這個自己生活土地上走過的歷史。我們確實欠這些有理想的人很多,都沒想過自己擁有現在的生活,確實也是有好多人的血和淚衝撞出來的啊! 當然,田爸與田媽的故事確實很傳奇又深情,從早期年齡相差十六歲、農村和副庄長家世背景懸殊的兩人逃家私奔,婚後田爸因從事社運必須提心吊膽隔日會突然被抓去關,直到兩人一同走上街頭;田媽從「洋娃娃」蛻變成為社運悍將,而田爸高齡臥病在床成為植物人,田媽依舊日日夜夜對著田爸細語、呼喊「ㄏㄚˇ 尼」(honey),這些相伴相繫的革命情感,確實夠浪漫。田媽媽整理田爸以前給他的情書,那字字句句真的是美到不行啊!

我寫不出這電影給我的震撼,我只能告訴大家:這絕對是值得看的電影。就是一直有這樣認真的人,讓我覺得台灣的美好,讓我的生活裡有這樣多的感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