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摩洛哥之子 Secret Son

摩洛哥之子 Secret Son
作者:萊 菈.菈樂蜜
原文作者:Laila Lalami
譯者:蔡 心語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75395
裝訂:平裝

寫了幾年讀書心得,來到第500篇,對自己來說也算是個指標數字,希望我自己夠有毅力一直寫下去,會有另一個500的出現。

原本假日我是都不寫東西的,只是最近真的很難再辦公室找到一點點空檔時間,回家後還有時間壓力,得面對美國拿到要的答案。趁著她們放感恩節假期,反正一切都停擺,我也就有個空閒的夜晚,不會有人找你要東西,你也知道不會有人這時給你答案,就是真的屬於自己的週末夜晚,讓自己來寫寫這第500篇的讀書筆記吧!

去年的納米比亞之旅,讓我真的體會到沙漠那種千變萬化的美麗,面對這樣一個封面,自己就開始對這故事有所想像,想看點異文化的故事,至少是我們比較少街處的面項!

說的是一個出生於卡薩布蘭卡貧民窟的男孩,跟母親相依為命的過生活,對生命的期望就是努力唸書,然後有機會離開這個貧民窟,畢竟沒有任何依靠的她們,讀書是一條看似可以改變命運的路。只是偶然的機會,他以為早已過世的父親其實還在世,而且是個全然不一樣世界裡的人,他站在父親面前,告訴他他是他的兒子,他給了他一個房子、帶他進入他的生活,以為自己可以麻雀變鳳凰,以為自己有一天真正進入他的家庭,為家族裡的人所接納?只是這一切真能如自己夢想的方向前進嗎?抑或是轉個身發現醒來終究只是夢一場呢?

面對這樣全然不一樣的生活,確實有那種中樂透的感覺,以為世界就此改變,以為中就是否極泰來。只是全然不同生活造成的隔閡就可以從此弭平嗎?對於兩個世界的生活標準根本就是會有衝突的,真可以全然認同另一世界的狀況嗎?失掉自己後,你到底是誰?為了融入那個世界,跟過往的一切劃清界線,跟以前的朋友失掉聯絡,甚至否定以前自己生活的世界,很多矛盾充斥於生活裡,而再次回到舊生活,卻是連最初的生命重心都不見了,我是誰?我的主張是什麼?

我基本上是不會去期望『美夢成真』這檔事,總覺得自己可以掌握的生活最踏實。也因為我們生活在這裡,雖然不是全然美好,卻也可以有不錯的生活,也就不會有那種飛上枝頭作鳳凰的想望,畢竟生命就是這樣有得有失,沒有單方面的美好存在,我總是在我自己可以做到的範圍內去過我最喜歡的生活,那是我們確實有比較好的機會做選擇。對於故事裡的小男孩,沒有父親,在那種階級明顯的社會,從小面對就是太多的不平等,有個親情的渴望,是理所當然的事,況且看起來父親也接受了他,只是沒想到這一切就是timing,那時候的父親因為跟女兒鬧意見,忽然間出現了個聽話的兒子,好像可以彌補另一份親情的衝突。階級還是存在的,不平等就是不平等,私生子的身分還是上不了台面,當你造成他生活裡威脅,還是被犧牲掉。就是很悲傷的感覺,卻是生命的現實面。更悲傷的事成了兩邊交戰的一顆棋子,連生命的選擇權都沒有了!

有種淡淡的憂傷情緒,卻是太多世界的現實狀況,我們當然希望生命如童話般美好,卻知道這是不可能的。看著許多更混亂的世局,感恩自己擁有的。

1 comment:

Stephen said...

恭喜!!完成500篇的讀書心得了,繼續下一個500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