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懸案密碼:籠裡的女人 KVINDEN I BURET

懸案密碼:籠裡的女人 KVINDEN I BURET
作者:猶 希.阿德勒.歐爾森
原文作者:Jussi Adler-Olsen
譯者:張 維娟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5562
裝訂:平裝

這幾年北歐文學陸續在台灣登場,無論千禧年系列,到奈斯博,我們看到瑞典、挪威一些不同我們熟悉的美國、日本,再這些文學作品裡也理解另一些不同文化、社會制度…而這本書帶我們來到丹麥,一方面參與作者的解謎過程,另一方面也看到部分的丹麥社會。

跟奈斯博的作品比較,這個故事警探,卡爾.莫爾克,沒有那樣強烈的人格衝突。當然聰明是當主角的必要性,好像也都得有那種特殊地解讀案件的直覺能力,他讓我覺得比較不衝突的是:至少他不是酒鬼。我不是犯罪推理小說迷,只是有時找不到書可以看,就來找一本書,來享受一個聰明人解謎過程,讓自己感覺這世界不是只有笨蛋,沒有那樣多狗屁倒灶的鬼事。

好吧!聰明的警探總是跟別人不合,也許體制裡總是充滿著一大堆笨蛋,所以我們的男主角就在警局裡跟大家都處不好,長官也無力調解,就藉著有個特殊單位成立的機會,將他放到那單位去,好像是升官,實際上就是架空他,他不會在大家面前擋路。他也就自己找點事做,來看看那許多的懸案,挑出前國會議員的失蹤案。

這故事有個很特別的男配角,我都覺得他的丰采甚至凌駕男主角之上了,多了個聰明人,又是個比男主角更怪異的人,讓整個故事添加更多異國風情。除了解謎的樂趣外,又看到一個充滿謎色彩的腳色充滿其中,在這種嚴肅的題材裡增添了很多笑點。

我覺得這是很有畫面的故事,也很適合拍成電影的故事,畢竟是俊男美女的組合,只是這俊男美女是否全是我們習慣的正派角色,我覺得留給還沒閱讀這本書的人去慢慢享受,這一次我將故事內容也都省了,但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故事。雖然有點緊張,不過我又偷看了結局,至少是我可以接受的結局,我也才有勇氣去面對這樣的破案過程了。我很害怕這樣全部人都死光光的結局,雖然人生不一定可以這樣美滿,但閱讀的過程也就不要一直強調現實的殘酷,讓我有作夢的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