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Young@Heart,搖滾吧!爺奶


上星期五下班後去趕的電影,說真的今年的電影真得特別好看,每部電影都讓人感動不已。

這電影是拍攝Young@Heart這個團的紀錄片。本來我以為會去特別美化的老年人,以為是一些特別選過的一些成員。不過這些成員還真的很特別,成員平均年齡是80歲,花白的頭髮、大大的肚子、一大堆疾病纏身、帶著呼吸輔助器、帶著助行器的,跟我們印象中的老人形象完全符合,但這一切都不能阻擋他們對音樂的熱愛,雖然他們都說喜愛的音樂是classical music,但他們唱的可是音速青春(Sonic Youth)、酷玩(Coldplay)、電台司令(Radiohead)、Jimi Hendrix和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而且指揮、團長可不因為他們是老爺爺、老奶奶就特別通融,他可是要求到曲曲到位,再加上他們年齡,哪種生命累積的智慧,讓歌曲衛道展現更豐富,那舞台魅力就更不用說了,根本是效果十足、光芒四射!

本片導演Stephen Walker跟拍Young@Heart整整六個星期,將他們為一場演唱會彩排及登台、當中的挫折、有人進出醫院、和親友之間的真情還有到監獄義唱等等純真和熱情全都紀錄下來,有音樂就能永遠年輕! 看到許多親人之間的互動,當你是用心過生活,病痛在所難免,但不抱怨,家庭的凝聚力反而更強。

《搖滾吧!爺奶》 中記錄Young@Heart演唱的歌曲,不乏描繪對老人來說仍屬禁忌的內容︰愛與性,孤獨與寂寞,當然還有死亡,不特別去美化內容,面對所有人生可能面對的問題,除了令人歡笑的溫馨片段,生命的衰老就是每天醒來就要面對的問題,每天醒來也許就是多賺到的一天。鮑伯沙維尼(Bob Salvini),他曾在療養過程重回彩排室,練習Coldplay的抒情金曲〈Fix You〉。合唱團於一間監獄替受刑人義唱,在出發到監獄之前,傳來他過世的消息,他們唱著Bob Dylan的〈Forever Young〉,將那首歌獻給剛過世的鮑伯。看著受刑人面對這場表演的反應,赫然發現這些壯碩的硬漢臉上都流滿了淚,即使現在我在寫著這一段內容,眼淚都還是在眼眶裡打轉,他們都是一腳踩進棺材的人,他們都珍惜每天醒來的日子,怎麼可以隨便浪費生命呢!我想若置身其中,那會是無限感動的場景啊。

而在Bob過世僅僅四天以後,另一名合唱團成員喬貝那特(Joe Benoit)也離去。Joe是演唱會海報的主角,86歲的他過去四年內經歷了六次化療,他是一名天生的歌者,歌唱養分就在血液中流動,甚至曾一再違反醫生的指示,跟著Young@Heart合唱團四處巡迴。如今,他必須休息了。團員裡每個都說,他們都希望可以唱到最後一分鐘。我存在因為我歌唱。

原本安排Frank & Bob以二重唱模式,詮釋Coldplay的『Fix You』歌曲,在表演的前幾天,Bob過世,Frank表演當天獨唱了這首給獻給已經過世的同伴,感人鼻酸,歌詞也讓人動容。那是用生命寫下的樂章,那韻味更勝職業演唱者。

請大家到入youtube欣賞Frank演唱動人的 Fix you

When you try your best but you don't succeed
When you get what you want but not what you need
When you feel so tired but you can't sleep
Stuck in reverse

And the tears come streaming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t replace
When you love someone but it goes to waste
Could it be worse?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And high up above or down below
When you're too in love to let it go
But 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
Just what you're worth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not replace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I promise you I will learn from my mistakes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當表演進入尾聲,所有觀眾站起來替他們鼓掌,此時挑選的歌恰好是Allen Toussaint的〈Yes We Can Can〉。71個”can”曾經讓他們繞口,怎樣都記不住歌詞,但他們仍堅持他們可完成夢想的一切,〈Yes We Can Can〉的歌名正是最好的註腳。

Never say you are too old to do something.

2 comments:

泡泡 said...

有好多都好想看

Ruth said...

to:泡泡
說真的我覺得今年的電影都好好看呢
害我二三月都一直在看電影
這裡快變成電影院了

我好像有久沒出去玩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