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2, 2009

羅曼菲-紅塵舞者


羅曼菲-紅塵舞者
作者:徐開塵/著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02年1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5224078
裝訂:平裝


難得這樣悠閒完全沒有行程的日子,我可以自由自在在誠品裡走過一遍又一遍,有時會發現多年前錯過的書籍,有就看到這本寫羅曼菲的書籍,雖然這書籍原本是羅曼菲獲得國家文藝獎得主所做著傳記,2002年出版,但對他這一生隊舞蹈付出、熱情在這書裡有許多的描繪了,當然我可以站著就看完這本書,但似乎就是想擁有這本書,也許就是提醒著曾經有著這樣美麗身影的女子,為我的生活裡加入美麗的元素。

其實我沒有真正在舞台上看過羅曼菲的表演,好像沒跟上那個時代,但認識雲門就不可能不認識羅曼菲,也許他就是僅次於林懷民外地二號雲門的代表人物吧!最著名的舞蹈就是1989年的《輓歌》,當初是為了六四事件而編的舞蹈,卻很外受到歡迎,林懷民特別再做一些改編,成為羅曼菲的代表作。傳記作者徐開塵寫到:「每當羅曼菲在舞台上演出《輓歌》時,在場所有觀眾不自覺地沉浸其中,屏氣凝神,緊盯著那看似欲墜落,卻又堅定不移的身驅,連大氣都不敢喘一下,好像任何一個舉動都會影響那專注的旋轉。」《輓歌》中原地旋轉十分鐘的獨舞,是個艱難的舞蹈動作,但羅曼菲面對生命中最大的挑戰,她說:「讓我看到自己的極限」,她面對,她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可是我知道我可以。而且我真的做到了。」就這一句話,我看到她的付出,她的努力,她的毅力,和她對舞蹈的熱誠。在她的舞蹈生涯前期你看到她是個有天份的舞者,他似乎是靠老天爺給他的天份在跳舞,不那樣經心卻也表現不錯。但正如她自己所說的,在30歲後我才開始對舞蹈認真,他相信自己可以,也努力去做到。書中妳可以看到羅曼菲是如何的用心把《輓歌》跳出她的生命來,率性的她可能輕鬆的說過,但我們知道她是如何的付出,為了心愛的舞蹈。

這是2006年3月24日,舞蹈家羅曼菲走完短暫51歲的人生,這本書也許就是我們去認識這位以「愛」和「舞 蹈」為生命的女子,她對舞蹈後進的提攜,對舞蹈不遺餘力的投入,即使離開依然留下深遠的影響。《紅塵舞者──羅曼菲》,一位永遠樂觀、美麗、堅強的女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