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2, 2009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おくりびと ,Departures

要不是此片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許就因為我不習慣看日語片就此錯過一部佳片。我必須說這電影真的太好看了,全場的啜泣聲,也是難得的看電影經驗。

而這次在長春戲院難得有這樣多人跟我一起看電影,以前我時常覺得長春戲院好像我家的視聽室,每次看電影總是幾隻小貓,不過也許是奧斯卡的加持效應,幾乎是9成滿,這幾年來難得的一件。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描述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本木雅弘飾演),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廣末涼子飾演)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當場獲得錄用。詳問之後,大悟才知道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山崎努飾演)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前面這段雖然感覺很無奈,但看電影的心情是愉悅的,那社長的態度就是讓你覺得很好笑,大悟在找不到其他工作時,也就是接受這橫在面前的機會。

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你不拉琴,我說好,你說要回老家,我也說好…」一路窩心相伴的妻子,從不唱反調的妻子嫌你每天都去伺侯死人,「多沒面子啊!」「多髒啊!」對於這樣的要求,過份了嗎?你為什麼都不聽妻子的心情。在看到這段的時候我就在想:過分嗎?不合理嗎?廣末涼子以肚中寶寶的未來幸福為由,那真的是無法拒絕的理由啊!那時候我就在一直在思考,若是我會怎樣做呢?我相信他老婆的反應絕對正常,不過我覺得這電影有個很大的意義在於讓我們了解“另類”行業的存在,因為不懂,很多事情就是直覺反應,但繼而想想,每份工作都有他的價值與意義。就說這戲讓人類裡帶笑就是來個大逆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一切似乎就得妥協之際,某個事件讓最大的反對力量,成為支持你的力量。感動呢!

另外看到的問題就是葬禮到底為誰而辦呢?已經放下的,始終放不下的到底是誰呢?

人死了,一切底定,愛過的,不愛的;堅持的,抗拒的都已不能再改變了,但是死者留給生者的困擾,卻未必會就此消散,葬禮究竟該怎麼辦?遺容該如何呈現?看著這納棺的過程,我想生者跟亡者之間,藉著這樣一個儀式,生命在此有了一個和解,該放下的也在這過程裡放下了。但是在這過程中,家屬情緒潰堤的剎那間,生命的過程在此瞬間快速轉過在每個生者的心裡頭,生者卻還在為那生前未了的恩怨糾纏中翻來覆去,人生何等荒謬,可是人生的悲喜劇就是如此這般地每天搬演著。是誰已經放下了?又是誰始終放不下呢?

在這樣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逐漸去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 「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也在讓生者安心,終於放下,自己工作的意義、價值也呈現。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忽然間我也想到這人生的功課我其實一直沒去想過耶!也讓我知道這人生有太多學問要學習,雖然我跳過一些議題,但『死亡』這是我們無論那個人都得面對的課題!

不知道哪個點讓你難過,但眼淚就是一直流下,不捨嗎?絕對會有的,但對人生有更多的體驗,那是此片帶來更大的價值。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吸引人,列入等待名單....

等我放長假....

Ruth said...

to:olivia,
等你放長假 這電影真的不錯看

Anonymous said...

這部片我好想看捏^^
看明天有沒有時間一次搞定:p

Ruth said...

to:sarana
這電影真的不錯看
找個時間好好去欣賞一下

Anonymous said...

找內衣小舖時不經意看到你的部落格。看到這篇介紹時,讓我想到戰地鐘聲的一句話:鐘聲為誰而響。

Ruth said...

dear vita,
歡迎來訪
其實這電影有很多的人生故事
很棒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