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

去年底看過三隻猴子認識這位在土耳其素有「影壇的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之稱的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所以二月到長春看電影發現有這電影上映就覺得該來去看看這影片,先說好,他的電影對我來說還是有點難懂,但也許就是想去回憶在土耳其旅遊時光,他的畫面真的都好有味道,將自己國家的景色展現,讓觀賞者對這個國度更加嚮往。

看著這電影,第一個感覺,喜歡攝影的人該會喜歡這電影,純粹欣賞畫面,你都覺得很有價值。

片子步調真的很慢,有時你都會想要他趕緊帶到下一個畫面,但這就是這導演的風格,也是全然不同於好萊塢的表現手法。沉緩的節奏以及功力深厚的長鏡頭,影片以氣候變化來諷刺主角的情感狀態,內心情境的鋪陳更是細膩。可是你有時候真的很難承受這樣鏡頭一直停駐,那種欲語還休,那深沉、厚厚的情緒,有時還真的太逼近了,讓我覺得太殘酷了!

電影開始就是女主角在神柱後面暗自飲泣,之後男主角問他會不會感到無聊,她的回答卻是:不會。最後鏡頭是看著男主角的飛機離去,另一個落淚鏡頭。電影扣緊「天氣」這個主題,正如英文片名『Climate』,一開場就是陽光普照,旅遊度假聖地的海灘,雙方分手;幾個月後,在冰天雪地卻試圖挽回,相守 OR 錯身,竟像季節流轉一般!人的關係有時又像季節輪轉,時間無情的走著,有時候錯過了就再也無法回頭了!

《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描寫一對男女的戀情拉扯,在時序、場景與氣候景觀的變換上,把那些永遠沒道理可以說明的愛情難題,透過影像做了一次精準的呈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