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感覺十書-蔣勳談美


感覺十書-蔣勳談美
作者:蔣勳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3751
裝訂:平裝

這幾年以來,蔣勳老師總是從日常生活細節裡談美,而不是學院裡所謂的”美”,正如他不斷提醒我們的:美應該是回來做真實的自己。這次是借用10封信去讓我們體會生活中的嗅覺、觸覺、味覺、聽覺、視覺五感的美感經驗 !

一首樂曲、一首詩、一部小說、一齣戲劇、一張畫,像是不斷剝開的洋蔥,一層一層打開我們的視覺、聽覺,打開我們眼、耳、鼻、舌、身的全部感官記憶,打開我們生命裡全部的心靈經驗。──蔣勳


海洋的味道是什麼味道?童年的記憶是味覺?視覺?聽覺?還是其他呢?『體貼』是一個怎樣的感官? 『品』是味覺?『酸、甜、苦、辣、鹹』是那個感官經驗?『繪畫』是個全然的視覺享受嗎?『音樂』就只是聽覺裡的體會嗎?『結穗的稻田』是那一個感官記憶啊?生命裡是否存在著多重的感官體驗。這就是蔣勳老師ㄧ直希望從生活裡真正體會美的意義,透過「感官」所獲得的美感經驗:打開視覺、開啟聽覺、用全部的身體去感覺氣味、重量、質地、形狀、色彩;從自己豐富充沛的「感覺」中去體驗「藝術」。

書中提到在羅浮宮看到一位母親帶著女兒一幅一幅著名畫作追趕著!這樣就真的找到美嗎?如果我們的生活備塞滿了,我們還能有空間給美嗎?如果我們的心靈沒有空間,美要如何進來?我想這是我們得重新去思考美的定義,我們可以給孩子最好的音樂、最好的文學、最好的電影,讓他在裡面自然的薰陶。而這些,是不能考試的。

美應該是回來做真實的自己。有自信的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東西、生活,是一種充滿富足的感覺,他可能看到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東西,會覺得羨慕、歡喜讚歎,但他回過頭來還是很安分的做自己。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蔣勳大師真的很棒
每每將生活萃取出藝術的美感
這樣的氣質~讓生活也美了起來
不過這本"看"起來跟"美的覺醒"
好像很類似阿:P

Ruth said...

To:sarana
其實這些書都很類似
不過我覺得每次的閱讀就是提醒自己多關照生活裡的一切

Anonymous said...

蔣老師真的是很棒的老師
有時候我都會想有一天我也要跟他一樣
不過,那要書讀很多,感覺很多,生活很多之後
才能做的到

Ruth said...

to:小藍
加油啊!我想雖不能像他懂那樣多
你還是很好的一位老師
努力傳達美的感覺給學生
讓生活裡充滿美
那也是很棒的

我覺得小藍也很棒呢

stiva said...

我才剛把這本書看完。真的很“漂亮”這書。這樣是我第一次看他的書。

Ruth said...

to:stiva,
蔣老師的書總可以讓我們在細微裡找到美
我今天剛看完另一本書
"蒼涼的獨白書寫-寒食帖"
很美的一本書 推薦你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