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4, 2009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作者:蒙曼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675
裝訂:平裝

看過作者的第一部作品,覺得他將歷史寫得淺顯易懂,佐証史料,卻又有自己的見解,讓我對武則天的歷史有更深的概念,有許多不同的觀點,不會那樣偏頗。所以在一直看到這第二本書,那天訂書的時候就不再猶豫,將他收回家了。

利用週六兩場電影的等候時間,來看看這武周之後到開元盛世前的李唐亂世。權謀、奮鬥、目不暇給的帝位爭奪,都在四個女人的一台好戲裡!

這書的歷史從武則天釋出大權談起,傳位中宗李顯,但表面的和平和諧無法掩飾底下的風起雲湧。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各自盤算,尋找陣線聯盟。重俊政變、唐隆政變、重福叛亂、先天政變,一場又一場的政治動亂更迭;連挫中宗、殤帝、睿宗,成就未來的唐玄宗「開元之治」。
 
這在中國歷史是很特別的一段,從堯唐開始的朝代,我們沒看到過任何一個朝代的女權這樣興盛,而我們也沒看過政變這樣頻繁,而這段歷程後卻也是成就中國最繁盛的一段日子,後來大家會稱中國人為“唐人”,有所謂“唐人街”這樣用“唐”代表中國。那種對比該是空前的,在歷史走到清朝,他還真的是個特殊的時代呢?在這之前我對唐代歷史並沒有那樣大的興趣。唐代對我比較大的意義是在文學上那種發光發熱的成就,對於政治,真的是這兩本書後才有那一點感覺。 

史無前例的女皇帝,武則天衝破傳統,樹立女主當家的典範,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也想嚐嚐權力的滋味。就在武則天駕崩後的十年間,唐朝歷史就像武俠小說的情節一般,前後爆發了五場政變,不過說真的看完全書,我想還是只有武則天的女兒,太平公主有點實力,其它像安樂公主就只是個被寵壞的小孩,一點政治天份也沒有,皇位之於她根本就是辦家家酒的意味。韋皇后就只是有個太平凡的老公皇帝,相較之下她好像比較有能力,但真實狀況是她就只會複製武則天走過路的表面,對裡頭的學問全然不知,相對於她寶貝女兒是好上一點啦!不過還是鬧劇一場。上官婉兒,我覺得她就只是想在這樣女權高漲的年代裡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倒看不出奪權的渴望,只不過太多紛擾,大家得選邊站,成為個牆頭草,最後還是無法幸免於難罷了!唯一有政治實力還可以跟李唐政權對抗的就是太平公主了。不愧是武則天的女兒,但也正如作者所分析的,她的能力沒有母親強,對手卻又比母親所處時代強,武則天當初掌權多久才走到自己登基這一步,太平公主根本一路上沒有辦法實際掌握權力,更不用說奪權了!

不過這樣熱鬧的年代,卻真的是罕見的女權高漲的年代,很難想像可以有情夫,離婚似乎也沒那樣大不了。真的是個耳目一新的時代呢!雖然以前也有許多粺官野史談論這段日子,不過可以這樣有系統認識這段歷史,會有更完整的一個概念。很有趣的歷史閱讀經驗。

No comments: